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再访“空巢小学”:楼未空,人未闲

2019-12-18 10:51:33

1125358498_15766265869381n

3年前,五寨县梁家坪一贯制学校还有33名学生。如今,学生们已经被分流到周边其他学校,这里也变成了养老院。

1125358498_15766265960751n

几个老人正聚在一起聊天,他们现在住的房间是用梁家坪一贯制学校的办公室改造的。

1125358498_15766266033111n

3年前,五寨县前所小学唯一一名学生朱烘丙现在已成为五寨县第五小学四年级学生。

2016年,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深入吕梁山区探访乡村教育,采写了《直击乡村“空巢小学”:除了学生啥也不缺》,直接推动了偏远山区农村教育资源的优化布局。日前,记者再次走访发现,曾经的“空巢小学”已旧貌新颜。

3年前,还在上一年级的朱烘丙是山西省五寨县前所小学的“独苗”。为了激发他上课的兴趣,学校还专门给他找了一名陪读的学龄前儿童一起上课。如今,朱烘丙早已转入五寨县第五小学成为一名四年级学生,前所小学彻底没有了学生。为了避免校舍被闲置,五寨县政府将前所小学一分为二,教学楼变成养老院,另外一部分办公用房则改成幼儿园。

相隔不远的右所小学也早已没有了学生。随着农民进城务工,原来在这里上学的学生都跟着父母进城上学,剩下一座两层教学楼改成了幼儿园。3年前在前所小学担任校长的李宝林现在是右所幼儿园园长。他说,右所幼儿园夏天能招够3个班,冬天只能招够两个班,老师还剩下十几个,一层教学,二层办公。

2016年,五寨县梁家坪一贯制学校还有33名学生,现都分流到周边学校,校园也改成了养老院。

小学“空巢”,意味着很多乡村教师无课可上。3年前,记者曾在稿件中呼吁尽快实行教师“县管校聘”,以实现教师的合理流动。如今,这项政策早已在很多地方落地。五寨县也被列入试点,明年将全面推开。

一些农村教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农村学生的流失还将继续,乡村“空巢小学”还会增加,但只要楼未空、人不闲,资源就不会白白浪费,乡村教育就能越办越好。(记者吕梦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