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冬季脂溢性脱发常作怪

2019-12-18 10:51:38

不少人一到冬季就深受脱发困扰,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其实,这是脂溢性脱发在作怪。作为皮肤科的常见病,男女均可发病,但多见于男性,主要症状为前额发际线后移,毛发减少、变细,头皮发痒。

脂溢性脱发属中医“蛀发癣”“虫蛀脱发”等范畴。历代医家多认为本病属素体肝肾精血亏虚,外感湿热风燥之邪,现代人饮食不规律,嗜食辛辣油腻食物,脾胃失运,酿生湿热,造成头皮油腻增多、瘙痒脱屑等。再加之学习、工作压力大,日常熬夜,肝肾阴血亏虚,虚热内生,虚火上炎,炙灼发根,毛发失养而脱落。

脂溢性脱发当辨证用药,其多与肾、脾两脏密切相关。临床根据症状多分为肝肾阴虚、脾虚痰湿、心脾两虚等证型。针对不同的脱发证型,宜分别选用不同方药,如肝肾阴虚可选用六味地黄丸、二至丸等方药滋补肝肾精血,脾虚痰湿可选用参苓白术散加二至丸健脾化湿,心脾两虚可选用归脾丸加味健脾宁心,另可外用荷叶煎水外洗以化浊降脂。

另外,日常调摄防护也有助于缓解脱发,减少复发。

科学洗梳:夏秋季皮脂分泌较多,洗发周期可一周2~3次;冬春季节洗发周期可延长至每周1~2次。根据发质选择洗发剂,干性发应选温和滋养型,油性发应用去污力较强型,洗净头发后应适量使用护发素以养护头发。

按摩滋养:过勤地烫发、染发和吹风等均会使头发角质细胞受损,发丝干枯,折断分叉,故洗发后可使用适量护发乳及时补充头发营养。还可以按摩头部5~10分钟,并坚持每日梳理头发,促进头部血液循环和头发生长。

生活规律:应减少和尽量避免精神紧张、压力过大和焦虑等不良情绪,保证充足的睡眠及作息规律。

饮食忌口:平素少吃甜食、饮料、油炸食品、巧克力、咖啡、奶油等富含脂肪之品。此外,建议脱发患者平时可根据体质常食莲子、银耳、百合、荸荠、芝麻、梨、鸭、鹅、鲤鱼、松仁等食物。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吴孙思、李咏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