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爹爹吃了4种降糖药后出现全身怕冷

2019-12-19 11:28:02

雨花区68岁的唐爹爹患糖尿病两年了,一直在吃降糖药,从一种吃到4种,饮食控制也很苛刻。最近唐爹爹感觉全身怕冷,手脚冰凉,晚上睡不热,严重影响他的生活质量。于是他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脾胃门诊就诊,长沙市名中医、主任医师夏苏英教授为唐爹爹检查后,发现其体温下降,身体缺乏能量。检查还显示肌酐、尿酸、蛋白等都有下降,说明其营养逐渐变差。

“糖尿病人常因饮食控制过度,或因脾胃功能障碍而出现营养不良的表现。”夏苏英分析,患者缺乏维生素B族、矿物质、蛋白质及有机物等,造成脾胃功能减弱,出现骨质疏松症、视力障碍、糖尿病肾病等。其实,糖尿病不能单靠控制饮食来治疗,也不能完全只依赖降糖药物,而应进行全面调理。

临床常有患者咨询,血糖降到了正常,可以停降糖药吗?夏苏英认为,单纯降了血糖,并不代表治愈了糖尿病,仍需遵医嘱使用降糖药物,并且需要进行中医调理及饮食调养。

古代医家治疗糖尿病,会针对肺脾肾等全面进行调理,而不是只局限于胰腺一个器官。虽然糖尿病是胰岛素分泌减少或缺失,但它影响的却是全身。现代医学使用胰岛素等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产生不耐受时需配合胰岛素增效剂来治疗,其实就体现了全面调理的理念。

中医的全面调理包括调养脾胃、补益肝肾、祛除寒湿、活血化淤及饮食调养等。通过调理,可以明显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液循环,减少血小板的聚积,降低糖尿病并发症的产生。因此,糖尿病还是中西医结合治疗为好。

(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