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产业兴村 经济富民

白河以特色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2019-12-20 11:01:00

07c76ce1a50ccfa63f196095c4c9f66f_img_558_1110_338_231

金秋时节,麻虎镇兴坪村天高云淡,层林尽染。村民的新房旧居,在满山黄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绚丽。近年来,兴坪村的老百姓,通过发展产业、完善设施,建设美丽乡村,过上美好生活。

木瓜园区管护忙

时下,兴坪村木瓜园区采摘结束,进入秋冬管护期。农户们在各自园区内忙碌着,清园除草、翻土施肥、树干刷白、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这是前年栽植的木瓜树,今年就开始挂果并喜获丰收,所以我得好好管护着。”回忆着几天前采摘的累累硕果,木瓜种植户熊国富兴奋地介绍到。

兴坪村地处后高山,村内海拔适中,气候温润,适宜光皮木瓜生长。“木瓜挂果快,亩产量高,乡亲们都愿意种植。”据兴坪村木瓜示范园负责人陈敬苗介绍,村里凭借自然资源优势,借助产业扶持政策,加大木瓜产业培育力度,渐渐地,木瓜成了该村的主导产业,也成了村民的致富产业。

年初,兴坪村探索实施“龙头企业+园区+农户”发展模式,充分调动当地能人大户积极性,大力兴建标准化木瓜示范园,连片种植优质木瓜200余亩,科学管护木瓜园区1500余亩。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协议管护等形式,推动当地企业与木瓜种植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努力营造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发展氛围,为农业增效和农户增收奠定了产业基础。

 菊园开出幸福花

在兴坪村三组,数百亩菊花沐浴着秋日暖阳,有的俏立枝头、迎风起舞,有的含苞待放、娇羞低头,有的竞相吐艳、尽显丽姿……远远望去,一片菊花的海洋,引得行人纷纷驻足欣赏,甚至流连忘返。

为有效利用土地资源,扩宽群众增收渠道,村里开始在闲置土地上做文章。“菊花产量高,无污染,适合在村里的沙质土地种植。”据悉,今年春季,驻村工作队鼓励当地创业青年刘效伟外出学习、实地调研,并牵头创办白河县莱耀农业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流转闲置土地400余亩,新建加工厂房200平方米,规模化发展菊花200亩、西洋参50亩、艾蒿50亩,辐射带动当地群众30余人。

“菊花采摘后,我们会就地烤干、真空包装,用诚信和品质赢得销售市场。”看着遍山遍野的菊花,刘效伟满心激动地说到。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公司将通过签订收购协议、提供技术指导等形式,带动当地群众扩大菊花、西洋参和艾蒿的发展规模,同时积极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中蜂酝酿甜蜜梦

十月份多连阴雨,好不容易盼来暖阳高照的时候,余侠便急匆匆地赶到中蜂养殖基地,忙碌地穿梭在蜂箱间,查看中蜂活动情况,清理蜂箱里的废弃物。“养蜂其实是个技术活,没有蜜源不行,人懒惰更不行,只有随时关注蜂巢动态,提供干净舒适的养殖环境,蜂蜜产量才能得到保证。”提到中蜂养殖,余侠滔滔不绝地分享经验。

去年春季,在兴坪村驻村工作队的引导和支持下,当地能人大户余侠牵头成立中蜂养殖合作社,开始规模化发展中蜂产业。为促使贫困户搭上产业发展快车,实现企业与贫困群众抱团发展,驻村工作队创新发展思路,筹集产业扶持资金发展中蜂120箱,交给中蜂养殖合作社管理,定期对22户贫困群众实行分红,目前,合作社集中养殖中蜂300余箱,仅今年已向贫困群众分红2.2万。

一方水土要养活一方人。“站在乡村振兴伟大工程的起跑线上,我们坚持依托本地资源,全力实施产业兴村、产业富民战略,鼓励能人大户示范带动,在保持生态多样性的同时获取自然馈赠,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打造金山银山。”兴坪村党支部书记詹国新介绍到。本报记者 陈涛 通讯员 田光荣 阮班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