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冬季易患这些传染病 请收好“防治宝典”

2019-12-24 16:24:45

指导专家:张 恒,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由于天气寒冷,气候干燥,呼吸道血管收缩,局部抵抗力下降,容易导致病毒入侵。加之低温天气人们室内活动增多,相对密闭的环境利于疾病传播,因此到了冬季,要特别注意预防呼吸道疾病。

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副主任张恒副主任医师提醒,冬季常见的传染病主要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同时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也处于流行高峰。市民要注意加强室内通风、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及时接种疫苗,谨防传染病入侵。

流感

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引起暴发流行

说起流感,很多人读了《流感下的北京中年》这篇文章才了解,原来流感也可以引起如此严重的后果,带来如此沉重的负担。

近期,长沙市报告的流感病例增多,流感监测数据显示长沙市已进入流感高发季,长沙市疾控中心也接到了多起咨询电话。对此,张恒表示,流感可防可治,只要科学预防,及时治疗,就能最大程度减少流感带来的危害。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丁四型。其中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均可感染人。在感染人的三种流感病毒中,甲型流感病毒有着极强的变异性,曾多次引起全球流感大流行。流感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日常用品等间接传播。流感潜伏期较短(多为2至4天),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员聚集场所引起暴发流行。

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普通感冒可由多种细菌、病毒感染所引起,临床表现主要为咽部疼痛不适、喷嚏、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而流感临床主要表现为高热、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中毒症状,呼吸道症状轻微。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还可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临床表现。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监测显示,每年的11至12月和次年1至3月是长沙流感流行季节,建议市民每年在流行季来临之前接种流感疫苗。如果流行季来临前未完成接种,整个流行季都可以接种。推荐 60 岁及以上老年人、6 月龄至 5 岁儿童、6 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 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值得注意的是,5岁以下的儿童、65岁以上的老年人、特定慢性病患者、孕妇和围产期妇女是流感的高危人群,患流感后易发展为重症,应给予高度重视。

张恒提醒,由于接种流感疫苗后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并且流感病毒易变异,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

此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注意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清洗双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并立即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注意室内通风换气,每天上、下午至少开窗通风各半小时(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和环境清洁。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感染患者。还应均衡饮食,劳逸结合,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应注意休息及自我隔离,前往公共场所或就医过程中需戴口罩。

学校、托幼机构等场所,因人群密集,一旦出现流感病例,容易造成聚集性或暴发疫情。学校、托幼机构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追踪登记、通风消毒、复课证明查验等防控措施,避免流感疫情在校园内扩散蔓延。

流行性腮腺炎

儿童满18月龄后可接种麻腮风疫苗

近日,读小学的阳阳出现不思饮食、浑身无力的症状,一开始阳阳家人以为他只是玩累了,休息一阵子就好,并没有引起重视。谁知一天以后阳阳不仅精神没恢复,脸颊还肿大了起来,这可把家人吓坏了,立马带阳阳前往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断,阳阳患上了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患者受感染后,大多无前驱症状,部分患者可有倦怠、畏寒、食欲不振等症状,其后则出现一侧或两侧腮腺肿痛,张口、咀嚼时疼痛明显,含食酸性食物胀痛加剧。耳周面颊部肿痛可持续5日左右,以后逐日消退。部分病例易引起脑膜炎、脑膜脑炎、睾丸炎、卵巢炎和胰腺炎等,因此,要引起高度重视。

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为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儿童满18月龄后可接种麻腮风疫苗。老师和家长如发现患病学童,应及时进行隔离治疗,隔离期从起病到腮肿完全消退,不得少于发病后9天。日常注意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特别需注意的是,孕妇应避免与流行性腮腺炎病人接触。对腮腺炎患者的护理,应注意口腔清洁,清淡饮食,忌酸性食物,多饮水。

人感染禽流感

65岁以上老人易发展为重症肺炎

人感染禽流感虽不是常见病,但近年来我国仍有零星散发病例报告。每到冬季,一旦国内报告人感染禽流感疫情,疾控机构总能接到相关咨询电话:“现在的鸡鸭还能不能吃?怎样避免禽流感?”……

张恒介绍,人感染禽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中某些既可以感染禽类又可以感染人类的毒株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近年来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人感染禽流感病毒亚型有H5N1、H7N9等。其中H5N1亚型引起的禽流感,进展快,病情重,病死率高。H7N9亚型引起的禽流感,则以肺炎为主要临床表现,患者常出现发热、咳嗽、咳痰,但部分患者,包括基础性疾病患者、年龄大于65岁老人等,易发展为重症肺炎。

人感染禽流感的防病关键有:

1.尽量避免接触鸡、鸭、野鸟等禽类及其分泌物和排泄物;

2.接触禽类时应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橡胶手套,接触禽类及其分泌物和排泄物以后要用肥皂、流动水把手清洗干净;

3.市民选择到正规的销售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冰鲜禽类产品;

4.禽肉、蛋应充分煮熟后食用。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并有禽类接触史,应佩戴口罩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告之医生近期禽类接触史。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是预防关键

读幼儿园的琪琪,这几日突然出现呕吐的情况,老师和家长以为是吃了不洁食物引起的,经医生诊治后情况有所好转。但随后一两天内,琪琪所在的班级陆续出现了好几个小朋友呕吐、腹泻的情况。幼儿园和家长将情况报告至疾控机构,经过疾控机构的现场调查和采样检测,证实琪琪所在的班级发生了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又称“冬季呕吐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其传染性强,最少数十个病毒粒子即可引起人体感染。诺如病毒的潜伏期相对较短,通常为12至48 小时。不仅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还可通过气溶胶颗粒以及直接接触被污染的物体表面传播,食物、水和空气是主要的传播载体。该病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中成人腹泻较为常见,儿童更容易出现呕吐。

诺如病毒目前没有疫苗可预防,也没有特效药物治疗,做好个人卫生,加强饮食、饮水卫生是预防关键。学校及托幼机构应强化日常传染病防控工作,发现腹泻、呕吐患儿,需尽早隔离治疗,加强通风和消毒,避免发生聚集性疫情。清理病人呕吐物及粪便时须戴口罩和手套,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如纱布、抹布等)蘸取 5000毫克每升的含氯消毒液(1份84原液加9份水配制而成)完全覆盖污染物,小心清除干净,再对污染的环境表面进行擦拭消毒。处理完后要及时用肥皂、消毒洗手液等清洁和消毒双手。(徐媛 赵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