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重工业仍是中流砥柱—2019陕西百强企业排序看陕西经济走势

2019-12-27 16:03:24

记者 沈谦 通讯员 郝婉君

核心提示

■ 2019陕西百强企业中,年营业收入百亿元以上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33户,民营及民营控股企业10户。

■ 2019陕西百强企业中有64户属第二产业的企业;百强企业中有93户企业集中在关中地区。

12月3日,陕西省企业家协会发布了2019陕西企业100强排序。排序一方面反映了我省经济领域发展的成就,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企业发展存在的不足。

1 百强企业综合实力稳步增长

2019陕西百强企业中,年营业收入(以2018年营业收入为排名依据)超过千亿元企业达到6户,与上届陕西百强相比,增加了2户。其中,国有企业4户: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民营企业2户:东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这6家企业均跻身2019中国企业500强。

2019陕西百强企业中,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含超过千亿元)的企业有43户,为历史最多,与上届陕西百强企业相比,增加了11户。

从所有制分布来看, 2019陕西百强企业中,年营业收入百亿元以上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简称国企)33户,民营及民营控股企业(以下简称民营企业)10户;年营业收入百亿元以下的57户企业中,国企38户,民营企业19户。

数据显示,2019陕西百强企业有71户国企入围,营业收入合计16262.01亿元,占百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的78.29%,资产总额39269.74亿元,占百强企业资产总额的91.11%。国企明显占主体地位。民营企业有29户入围,其主要效率、效益指标优于国企。

另外,随着百强企业整体实力的壮大,百强企业2018年为103.57万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同比增加了2.48万人。近年来,我省百强企业年均从业人数在波动中上升,基本维持在100万人左右,为保障社会就业稳定提供支撑。

2 百强企业集中在工业领域和关中地区

数据显示,能源化工行业仍是对我省国民经济贡献度最大的行业。2019陕西百强企业中属于第二产业的企业有64户(52户工业企业和12户建筑业企业)。其中,能源化工企业共有17户,比上年增加2户。2019陕西百强企业中能源化工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利润总额分别为7285亿元、341亿元,均居于各行业榜首,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8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3.96%。其营业收入占百强企业营业总收入的35.19%,利润总额占百强企业利润总额的39.46%。

2019陕西百强企业中,装备制造业企业数量比上届有所增加,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也呈现较大幅度增长。

2019陕西百强企业中装备制造业企业数量为20户,较上届陕西百强企业增加了3户,入围企业数为各行业中最多的。装备制造业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为2551亿元,同比增长6.73%,较上届陕西百强装备制造业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1901亿元增长了34.2%,其营业收入占百强企业营业总收入的12.32%,其利润总额为116.71亿元,较上届陕西百强装备制造业企业的利润总额33.5亿元增长了3倍以上,占百强企业利润总额的13.51%。

2019陕西百强企业有93户集中在关中地区,这93户企业的营业收入占百强企业营业总收入的83.1%。陕南有1户企业入围百强企业;陕北有6户企业入围百强企业。另外,我省12个市(区),2019陕西百强企业中只有7个市(区)有企业入围百强企业,入围企业最多的是西安市,有82户企业,这些企业营业收入总额为15514亿元,占我省百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的83.1%。铜川、安康、渭南、商洛、杨凌5个市(区)没有企业入围。

3 产业亟须多元化发展

陕西省企业家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9陕西百强企业排序可以看出,目前我省产业发展不均衡,亟须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

据介绍,自2013年中国统计局印发的《三次产业划分规定》明确了第一产业是指农、林、牧、渔业(不含农、林、牧、渔服务业),原属第一产业的陕西粮农集团被划入第三产业。自此以后,第一产业中的企业在陕西百强企业排序中连续6年难觅踪影。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陕西农业集约化、机械化程度不高,规模经营明显偏低,农业依然停留在分散经营的传统状态。据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陕西规模农业经营户占比为1.29%,低于同期全国1.92%的占比,农业规模较小,大集团、大公司不多,这是第一产业在陕西百强企业榜单中缺席的主要原因。要想壮大该领域内的企业,需加快土地流转、加快集约化经营,调整陕西农业结构,为行业内企业做大做强创造条件。

另外,2019陕西百强企业相关数据显示,百强企业的研发强度不高且各企业间研发投入不均衡。陕西百强企业研发资金投入增长速度和研发强度均低于中国500强企业对应数据。2019陕西百强企业研发投入最高的5户企业均为国企,研发费用总额合计为120亿元,占陕西百强企业研发投入总额的41.28%;研发强度超过5%的企业有6户,主要集中在航天、航空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其他企业研发强度仍然偏低,难以保证高效的研发产出,导致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

业内专家认为,通过分析我省百强企业,可以看到成就,也会发现问题。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陕西企业应当积极调整创新战略,促进“陕西制造”向“陕西智造”转变。各行业企业亟须提高研发强度,在攻克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各级政府要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让各行业各类所有制的企业健康成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