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乳房X光可测出心脏病

2019-12-30 11:06:05

乳房X光通常被用来检测乳房部位的肿瘤。然而,美国加州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这种检测手段也可用来筛查心脏病。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全民建(音)博士团队对2006~2016年间平均年龄为61岁的278名女性患者的医疗记录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女性都曾在同一年份做过乳房X光检查和冠状动脉CT检查,其中有32%的参试者存在乳房动脉钙化,7%患有心血管疾病。对比分析发现,存在乳房动脉钙化的参试者患心脏病的风险是没有发生乳房动脉钙化者的2.2倍。

全民建博士解释称,乳房动脉钙化情况通常与冠状动脉钙化密切相关,而后者是心血管疾病的预警器。因此可以说,乳房X光检查可以帮助女性患者预测心脏病、中风等心血管疾病风险。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女性心血管疾病健康中心主任米克斯医生指出,由于成因复杂、患病年龄偏大、临床症状更多,女性心脏病较男性更难诊治。通过该途径找到风险高发人群,可提早进行生活方式和医学上的干预。▲(王晓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