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测出10大问题 2019年度驾乘指数研究报告重庆发布

2019-12-30 15:09:46

综合17款车辆的测评结果看,乘坐舒适性总体评价结果较差,有5.9%的车型获评较差(P)评级;驾驶性和操控安全性方面均表现较好,有5.9%的车型获得优秀(G)评价,分别有52.9%和70.6%的车型获得良好(A)评级。

这是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汽研”)中国消费者驾乘指数(以下简称“驾乘指数”)2019年测试评价的最终结果。

日前,中国汽研底盘研发中心副主任、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负责人唐俊在渝发布了驾乘指数2019年研究报告。

乘坐舒适性方面,驾乘指数发现,SUV路噪性方面表现优秀,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低速行驶安静性方面。测评中,一半以上的车型安静行驶表现优秀或良好,分别占比23.5%和35.3%。而轿车环境噪音隔绝性则呈现两级分化,表现参差不齐,且SUV环境噪音隔绝性优于轿车。在异响性能方面,处于一般及较差评级的车型占比为35.3%,其中,轿车表现总体则优于SUV。

唐俊表示,测评中除两款轿车外,其他测评车辆安静性与环境噪音隔绝性之间存在较强的关联性,低成本、轻量化背景下整车NVH性能提升任重道远,而且,饰件、仪表板、座椅总成是造成异响的三大因素。

驾驶性方面,热态制动性能与冷态制动性能差距很小,部分车型热态性能甚至略优于冷态性能。测评中,部分车型制动距离过长,且制动距离最优和最差差距较大。

操控安全性方面,紧急避障评级结果全部为良好以上;抗侧翻性能测试结果却不甚理想,没有一款车型获得优秀评级,但有一款车型获得较差(P)评级。ESC方面也呈现参差不齐的评价表现,平均分仅为72.5分且优秀评级仅占23.53%。

唐俊介绍,制动线性感不好、加速轰鸣、启动振动、ESC迟缓或粗暴、静态转向力偏大、侧倾恢复晃动、侧倾速率快、加速踏板响应慢、换挡冲击、饰件总成异响是驾乘指数中测评车型出现的十大问题,超过50%的消费者关注车辆的弯道行驶稳定性、制动效能、转向精准性和换挡平顺性。驾乘指数还发现,消费者评价与客观测试关联,加速性能方面,消费者评价和客观测试强相关。

据了解,未来,驾乘指数还将持续召集顶尖驾评专家参与测评,并推进车辆交叉互评,在各种场景下进行技能挑战赛,希望能基于更科学的消费者数据研究提升推进车辆提升C端体验改善、为车型开发提供改进建议,并构建消费者模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