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吃剩的鲍鱼壳别扔,入膳可缓解咽干咽痒

2020-01-02 10:42:53

秋冬季节比较干燥,很多人出现了咽干咽痒。此时也是进补的好季节,山珍海味都是进补的佳品。说到海味,自然离不开“鲍、参、翅、肚”,这其中又属位于榜首的鲍鱼最受人喜爱。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康复中心林国华教授推荐一款食疗方,就是将吃剩的鲍鱼壳“废物利用”,入膳有利咽的作用。

鲍鱼壳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做石决明。将新鲜的鲍鱼壳洗净、烘干,再打碎研磨,便可入药。石决明最早见于陶弘景的《名医别录》,具有清肝、平肝、潜阳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肝阳上亢引起的头痛、眩晕、手足痉挛等,亦可清肝明目。

鲍鱼壳石斛炖瘦肉

方法:将鲍鱼壳、石斛、枸杞、龙眼肉及适量瘦肉放入炖盅中,加水至浸过材料后开火炖煮即可。具体可根据个人口味调整。

功效:鲍鱼壳具有平降肝气的作用,且生品更偏于利咽,配合石斛、桂圆肉、枸杞及瘦肉一同炖汤,适合秋冬季咽干、咽痒、咽痛等咽喉不适的人群。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