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取消21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2020-01-02 14:23:46

2020年1月1日零时,陕西省与周围7个邻省的21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顺利实现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并网切换,车辆经过省际高速公路原省界收费站处将不再停车。

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在正常通行情况下,客车平均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下降约86.7%,货车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下降约89.7%。经测算,1条ETC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车辆平均通过的时间由14秒减少到3秒以内。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车辆安装ETC装置通行全国高速公路缴费不用停车,在全国范围内享受沿途各省针对ETC车辆的通行费优惠。

自2020年1月1日零时起,高速公路全网系统将实行分段计(收)费模式,收费车道主要依托ETC系统实现不停车快捷缴费通行,全网对安装ETC车载设备(OBU)的车辆通行费至少优惠5%。货车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并启用新的收费公路车型分类标准。我省同步实施货车通行费优惠政策,即在2020年1月1日至3月31日过渡期内,全省高速公路对合法装载的货车,在省政府批准的费率标准上优惠10%。

根据相关工作安排和技术方案,陕西省改造建设高速公路ETC门架844套、ETC车道1681条,拆除全部省界收费站21处,改造未封闭立交5处,升级全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和通信系统,完成网络安全加固;推广普及车辆使用ETC。截至2019年12月30日,陕籍车辆ETC发行总量达到539.3万辆。我省对运输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车辆通行方式进行了优化,使用ETC预约通行更加便捷。(记者:苏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