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如何正确跟宝宝“手拉手”?

2020-01-03 10:24:44

“手拉手,一家三口一起走。”幸福家庭的经典画面通常就是这样的。不过,如何牵好孩子的手,可是一门“学问”。尤其是学步期左右的孩子,随着活动能力增加,活动范围扩大,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与日俱增,总是让家长很操心。可是年轻的爸妈带孩子的经验不够丰富,有时一不小心,反而就把宝宝的手肘给牵脱位了。这就是创伤骨科常见的一种伤——“桡骨小头半脱位”。如何正确跟宝宝“手拉手”?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蔡保塔来给各位年轻爸妈支支招。

宝宝喊痛时要留意

蔡保塔介绍,如果发生桡骨小头半脱位,宝宝会因为患肢疼痛又无法言语表达而哭闹不休,受伤的肘部会呈半屈曲状下垂,不能屈肘或上举,活动受限,一碰就痛。这种情况常发生于1~4岁婴幼儿中,其中2~3岁最为常见,患儿往往有肘部被强力牵拉的病史。比如穿有袖子衣服时大人动作太粗暴、和大人嬉戏玩耍时被拉扯手臂、太调皮时大人强行控制,甚至婴儿学翻身时自己的躯干压住了一边手臂而强行翻身,也可能导致桡骨小头半脱位。所以,各位爸妈对宝宝发出的疼痛信号一定要敏感。

牵宝宝别太简单粗暴

如上所说,生活还不能自理的孩子,爸妈给他们穿衣服时动作不够轻缓,孩子的双手容易在衣物里掰折;学步期身型不稳走路摇晃,甚至已经会走路了但由于身材矮小,有些粗心父母和孩子牵手走路时都容易忽略身高差和步速的因素,导致牵手时孩子手部被用力往上提,从而导致肘部脱位……这些情况都很容易造成桡骨小头半脱位。

因为小孩的骨骼和软组织发育未成熟,当它在特定体位受到外力牵引的时候,导致软组织嵌顿在关节面,妨碍了桡骨小头复位,从而需要进行医学干预。

肘部脱位该如何应对?

如果宝宝发生肘部脱位,蔡保塔提醒各位爸妈千万别擅自做主,自行掰正,虽然网上有很多教程,但除非有专业经验,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否则可能会加重宝宝病情。正确的做法是——固定宝宝脱位的部位,让宝宝保持在舒适固定的姿势,避免二次伤害,同时马上送宝宝去医院复位,复位之后,短期内要减少胳膊大幅度活动。如果宝宝肘部脱位得不到正确及时的处理,会造成肘部发育问题,所以一定要引起重视。

学会正确的牵娃方式

蔡保塔提醒,牵宝宝时以下几点要注意:

1.牵宝宝的时候一定要微微弯腰,不要让他的手臂伸得太直,减少手臂的拉力,为宝宝提供足够的意外缓冲保护。

2.当宝宝在前面跑,父母发现危险因素想要制止时,不能试图站在原地用力拉住孩子,应该先跟着小跑起来,提供足够缓冲。

3.牵宝宝行走时遇到障碍物,避免提拉胳膊,最好是连着衣袖一起牵住手腕,起到一定保护作用。

4.带孩子玩耍时要避免牵拉双手悬空身体、旋转等剧烈拖拽动作。

5.婴儿学翻身的时候,要注意观察保护,防范上臂被压在躯干下引起脱位受伤。

6.给婴幼儿穿衣服的时候,也要避免粗暴拖拽宝宝手部。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彭睿宇、伍晓丹)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