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汽车消费稳住了吗?2019多措并举促汽车消费方案述评

2020-01-03 14:22:38

汽车消费“稳住”了吗?

——2019多措并举促汽车消费方案述评

张伯顺

2018年的汽车产量,下半年6个月持续下降,全年-4.6%;汽车制造业利润,自前8月起有5个月持续滑坡,全年-4.7%;汽车零售全年也下滑2.4%,造成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出现0.8%的落差。

车市持续滑坡,车企信心减弱,汽车消费减速。为此,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民政部、财政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卫健委和市场监管总局等十部(委、局),于2019年初联合出台《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其中,“稳汽车消费”为《方案》六个方面的首要任务。

“稳汽车消费”《方案》已经经过一年运作的实践,汽车消费“稳住”了吗?诸多数据表明,已呈“稳住”态势,但“稳”势尚且脆弱。目前,一要巩固“稳”势,二要《方案》中可用而没用的“工具”,应尽快用起来,进一步提振汽车消费信心。

汽车将重回市场稳定锚

国家统计局《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0%》报告称:2019年“11月份,社零总额38094亿元,同比增长8.0%。其中,除汽车以外的社零总额34629亿元,增长9.1%。”可见,11月汽车零售对社零增速的拖累,相较于6、7、8三个月,分别收窄0.3、0.1和0.7个百分点。12月临近春节,是民众消费爆发期,汽车消费将重回市场稳定锚。

2019年,贵阳率先取消小汽车“限购”,广州、深圳和海南均增加了私人小客车上牌量指标,对拉动私家车市场起到正向作用。发改委等部门强调,限购城市应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对私家车宜“不限购买、引导使用”,鼓励汽车消费。

深圳落实《方案》重点支持促进汽车消费,对汽车销售每增长1亿元,奖励50万元,最高奖励1000万元。2019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汽车零售额509.2亿元,同比由年初的-12.8%,大幅收窄至-0.5%;在增加小汽车增量和集中降价促销带动下,6月汽车零售额高达115亿元,占到上半年零售额的两成以上。

生产改善向高品质转型

汽车产量,2019年前11月为2303.8万辆,同比下降9.0%,较前10月又收窄1.4百分点。其中11月产量259.3万辆,环同比增长13%、3.8%。

汽车企业正从单一的生产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变,产品从低端同质化向高端个性化转变,高端豪华车小型化和小微轿车高端化渐成时尚,1.0T小轿车市场飙升,奥迪、奔驰、宝马市场紧俏。国六标准乘用车供应上升,由2月的23.9万辆增至10月的182.4万辆。商用车国六重卡研发供应速度明显加快,5G“红岩”重卡成功实现特定场景下L4级智能驾驶商业化示范运行。

与此同时,汽车制造业增加值,11月同比增长7.7%,较10月加快2.8个百分点,年内首次跑赢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2%),前11月增加值也实现了正增长(0.7%),终止了10个月来的累计负增长。

存量车成为置换新动力

至2018年,我国有2.5亿辆汽车保有量,这是推进老旧车报废和促进二手车交易的丰富“矿藏”。开发这个宝库,是汽车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使其成为拉动新车消费的新动力、满足消费升级的新抓手。

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前11月为1323.6万辆,同比增长5%。二手车交易增速比新车销量高出14.1个百分点,二手车交易量与新车销售量之比,由2018年的0.5:1提升至0.6:1,二手车异地转籍比例为28.2%,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

2019年,二手车交易和老旧车报废,有成绩有进步,但同巨大的保有量难相配比。《方案》里关于二手车经销企业增值税,可“适用销售旧货的政策”,由“3%减按2%征收”这个锤子,有待税务部门早日落地。

此外,在实施国五国六转换地区,二手车“限迁”有回潮迹象,将负面影响二手车流通。全国范围内各地二手车外迁比例,从7、8两月的27%,到9、10月已分别降至26%、25%。亟需引起有关部门关注。

皮卡进城促农消费升级

在评估河北等6六省区放开皮卡进城限制试点效果基础上,皮卡车进城范围有望扩大。然目前皮卡进城之进展,并不顺畅、并不理想。

《方案》促进农村消费升级,各地进程不一。如重庆市府落实《方案》,对在规定时间内购置渝企产品3.5吨及以下货车或1.6升及以下乘用车的全国范围内的农村居民,均给予1500元/辆以上促销补贴;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对生产企业给予500元/辆的事后奖励。重庆市府称,此举旨在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提高车企产能利用率,推动汽车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车市进入阵痛期

新能源车是2018年车市翘楚,产销同比增长60%。2019年3月补贴新规下达,形势急转,新能源车产销同比由一季度的100%进入断崖式下滑,上半年增长不足50%,前三季度增长仅有20%,经过连续腰斩,前11月产销分别为低增微增3.6%、1.3%。下半年单月产销更是五连降,11月两位数深度下降。

新能源车尽管仍享受车购税减免和车船税优惠,2019年补贴退坡更大,又视续航里程长短决定补贴多少,连同车辆安全性和充电便捷性等的焦虑,诸多因素综合作用下,对私人购车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觑。在“限购”松绑地区,换购燃油车成为私车购车新选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