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别忽视“90后”的消费潜力

2020-01-06 10:42:01

2020年新年钟声敲响,21世纪进入第三个十年。生于1990年的“90后”到了而立之年,他们逐步褪去青涩,逐渐走向成熟。他们与祖父辈、父辈甚至“80后”相比,有着很多不同的特质,也在用这些特质影响着社会。

尤其是对金钱的观念,“90后”们确实与众不同。近期,一篇文章用漫画的形式描述了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消费观,着实引人深思。

“800块的衣服可以买,8块运费不行”“超市购物一大堆可以,买2毛钱购物袋不行”“在外吃饭上千可以,外卖没有凑够满减不行”……看到这些总结,有时会让人捧腹大笑,在买与不买之间,总是存在着一些“反差萌”。但这说明了“90后”的消费观确实与众不同。

追求精致的生活,钱不钱的只是在次要位置。与父辈不一样的一点是,从来不会委屈自己。虽然可能挣得少,但生活必须过得精致。累的时候喝杯奶茶,手机要买称心如意的,衣服要买得体好看的,糊弄这个词不会出现在“90后”对生活的追求上。甚至可能为此背上债务也在所不惜。所以有时会发现,不少“90后”在外光鲜亮丽,回家却吃着泡面,过着俭省的日子。即使如此,“90后”依然觉得这是应该的。

超前消费,用未来的钱买现在的享受。信用卡消费对于年长一些的人来说是不适应的,在他们看来,信用卡只是一张可以刷大金额的卡,是为了减少带现金。但对年轻人来说却是可以超前消费的卡,能够用未来的钱购买商品、服务,以此享受当下。经常会看到周围的年轻朋友在还款的时候一片哀嚎,也看到过他们在各个银行信用卡之间相互“补窟窿”。

互联网的忠实使用者。购买用淘宝、天猫和京东,花钱用蚂蚁花呗、借呗、京东白条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年轻人在互联网的影响下有了新的消费模式。作为中国互联网原住民的“90后”,对使用互联网产品有着天然优势。在2019年,随着直播带货兴起,因为网红推荐而购买产品又成为热潮,互联网的影响力对年轻人不可谓不深远。但同样,一些使用“套路贷”“校园贷”等金融产品的年轻人也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

更会投资和理财。相较于父辈,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对自己的金钱有着更为详细的规划。老一辈更多选择存款,或者购买不动产,年轻人却有更多元的选择,可以炒股、买基金,可以买理财。钱不能就在那里放着,应该让钱去生钱。比如买房,年轻人更倾向用贷款,这样可以把一部分钱省出来做一些投资,所获得的收益再去还贷款,这样不会动用自己的工资等收入,生活不必受太大的影响。

“90后”是伴随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出生和成长起来的一批人,消费主义对他们的影响十分深刻。“90后”正逐渐成长为社会的中流砥柱,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包括消费观将会给中国社会产生巨大影响,他们的消费潜力不可限量,未来的商业模式、产品设计将会更多地倾向于年轻人,在消费领域可谓“得年轻人者得天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