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美丽人生》:谎言里包裹最纯净的爱

2020-01-06 15:36:20

1125417674_15780122096681n

影史经典佳作《美丽人生》以4K修复版的面貌登陆院线。图为影片剧照。

继《海上钢琴师》后,又一部影史经典佳作以4K修复版的面貌在大银幕与国内观众见面。由罗伯托·贝尼尼自导自演,尼可莱塔·布拉斯基、乔治·坎塔里尼等主演的《美丽人生》于今日登陆院线。距离影片在意大利首映已过去22年,这个在绝境中父子之间的“千分游戏”依旧值得影迷重温。

“游戏什么时候结束?”小男孩约书亚对父亲圭多的疑问拉开了重映版预告。在约书亚五岁生日那天,这对犹太父子被送进了纳粹集中营。为了保护孩子在死亡气息密布的营内依旧带着希望生活,圭多把集中营生活描述成一个1000分的游戏,当目标达成,他们就能拥有一辆大坦克并离开这里。

在以二战为主题的影片中,《美丽人生》的基调并不如其他作品那般沉重。1939年,当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乌云渐渐笼罩意大利,憨厚青年圭多与美丽女教师多拉的爱情也开始萌芽。在圭多的热烈追求下,他终于获得姑娘的芳心,婚后两人拥有了可爱的儿子约书亚。“早安!公主!”初识多拉时,圭多这样向她问候;每天清晨,约书亚这样与上班的母亲道别;在纳粹的广播里,圭多这样诉说对妻子的思念。每当这句电影里出现最多的台词响起,观众看见的似乎并非是战争的可怖,反而是充满希望的明亮。

然而孩子眼中无可挑剔的谎言在成年观众看来正是最酸楚之处。影片末尾,被枪抵着的圭多经过儿子躲藏的铁柜,狡黠地眨了眨眼,孤身一人迈向生命的终点。这一刻父亲的内心活动必是极其复杂的,当儿子天真的幻想被牢牢地守护住,他的人生大幕却不容分说地落下。

“但丁说过,爱能感动太阳与星辰,爱拥有灵魂。如果你相信的话,奇迹就会出现。”在《美丽人生》获得第7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后,罗伯托·贝尼尼在领奖台上无比激动地说道。《美丽人生》于当年的戛纳电影节首映,引起了极大轰动,毫无意外地将评审团大奖收入囊中,此后共获得了70个国际奖项。取材自导演父亲在纳粹集中营里的亲身经历,罗伯托·贝尼尼凭借电影达到了职业生涯的一座高峰,他所饰演的丈夫与父亲也成为男性角色塑造的一则范本。

明媚阳光洒落着的街道和电网密布的集中营,亲密拥吻的爱人和身穿黑白囚服的人们,这些都属于《美丽人生》,就好比希望和失落始终共存于每个人的生命中。而电影带给一代代影迷的启示在于,当我们朝人生下一个未知甚至是令人生畏的站点走去时,都能像圭多一样笑着说:“游戏结束,我们就回家。”(记者 王筱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