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婴幼儿免疫空窗期 家长尤需注意防护

2020-01-07 11:06:21

近段时间以来,冷空气加强,流感患者增多,尤其是儿童呼吸道疾病患者。专家提醒,幼儿及老年人及时接种疫苗,是抵御呼吸系统疾病的有效手段。

专家介绍,流感的主要症状包括急性高热、伴有畏寒、乏力、头痛、全身酸痛等,易与普通感冒混淆。但相比普通感冒,流感的传染性更强,若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发展为肺炎、心肌炎等危重症,甚至导致死亡。

“相对于成年人,婴幼儿流感症状不太典型,初期更易被忽视。”相关人士表示,有效预防流感病毒合并肺炎球菌感染,是目前的紧迫任务。对于儿童、老年人等易感人群,除了接种流感疫苗,还可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因为肺炎球菌除了导致肺炎,还会引起脑膜炎、菌血症等其他疾病,造成后遗症。

儿科专家特别强调,家长要格外关注婴幼儿的健康防护,因为宝宝出生后,母传抗体会逐渐消失,到6月龄时降至最低,而此时自身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就会成为“免疫力空窗期”。而6月龄前的宝宝,按规定还不能接种流感疫苗,此时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就尤为重要。

据了解,2016年在我国获批上市的沛儿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适用于1.5—15月龄的宝宝。该疫苗历时八年研发,用先进工艺打造国际品质,多次获得“医药界诺贝尔奖”盖伦奖,并经过了极为复杂的工艺和严格的测试、审批,目前已被全球125个国家纳入了国家计划免疫。

记者从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孩子出生4个月内,家长即可带宝宝启动肺炎接种程序,到6月龄时完成3针基础免疫,在12-15月龄时接种一次加强免疫,就可以帮宝宝建立人生第一道重要的健康屏障。((记者刘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