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去年陕西制造业用人需求最多

2020-01-08 10:25:00

9fd34c7b868d3f7d7c1553fd7378e229_img_22_1089_216_144

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使用激光超声检测系统检测3D打印产品的质量。

近日,陕西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发布《2019年陕西省主要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分析报告”),根据陕西省33个主要人力资源市场(现场招聘和网络招聘)一线观察点报告,去年现场招聘会进场用人单位6.46万家次,提供就业岗位107.16万个,入场求职个人100.4万人次。其中,用人需求最多的行业是制造业。

 制造业人需求增长

2019年人力资源市场上,用人需求最多的行业前十位依次是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建筑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教育、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占到需求总量的85.31%。

纵观2019年,制造业用人需求增长,与陕西省工业投资增速回升、制造业投资提质升级密切相关。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趋稳,商品房销售情况好转,为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用人需求保持稳定提供了支撑。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虽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但增速有所回落,用人需求规模也有一定程度的收缩。

与此同时,2019年用人单位提供的平均薪酬为3214元每月,较上年增加了173元,增速较2018年有所降低;个人期望薪酬为3332元每月,同比增加了88元,薪酬供需差距为118元,薪酬差距较2018年缩小了85元。

另外,从关中、陕南和陕北三个区域看,陕北地区薪酬供需水平最高,供需稳步增长;关中地区薪酬供需水平较低,薪酬差距最大;陕南地区薪酬涨幅放缓,供给薪酬仍高于期望薪酬水平。

民营企业招聘更积极

去年的报告显示,民营企业参与招聘的积极性较高。现场招聘单位中,民营企业占比大、环比增幅高。民营企业需求占到需求总量的76.16%,较2018年增加了6.42个百分点。进场招聘的民营企业数量同比增加了6.42%。外资和合资企业、国有企业用人需求同比减幅较大,分别减少了56.62%和42.40%。

同时,大型用人单位的招聘意愿更为积极。员工人数在1000人以上的用人单位占招聘单位总数的15.08%,较2018年提高了35.36个百分点。同时,员工人数在50人以下的微型用人单位数量也有所回升,同比增长了12.75%。

另外,民营企业招聘需求活跃,从人才需求层面体现出陕西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非公有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总量规模逐步扩大,社会贡献日益突出,成为推动该省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支撑。本报记者 魏建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