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险!二胎妈妈怀上三胞胎 遭遇糖尿病

2020-01-08 14:33:25

“四斤一两!四斤二两!四斤四两!”近期,广医三院产科传来一阵阵充满欢喜的惊叹声,三胞胎妈妈阿霞(化名)终于成功“卸货”,33孕周出生的三个小公主体重合计达12.7斤。

三胞胎妊娠本属高危,阿霞还患上了妊娠糖尿病,好在有广医三院产科医护人员的指导,整个孕期科学控糖,最终母婴平安,而且3个宝宝的体重都较均衡,实在不多见。

三胞胎妈妈高危妊娠

遭遇糖尿病

“天啊,你中大奖了!怀三胞胎了!”33岁的二胎妈妈阿霞听到这句话时,内心悲喜交加。对于一直想要二宝的阿霞来说,怀上宝宝当然高兴,但意外的是胎儿竟是比较少见的单绒三羊(一个胎盘,三个羊膜囊,就如同一间房三张床)。

医生告诉她,这种三胞胎不太可能生下来。看着B超单上三个发育良好的宝宝,阿霞实在不忍心放弃。她来到广医三院产科咨询是否必须减胎,医生告诉她:“不一定,也有生下来的,但我还是建议你减胎,实在太危险了!”

虽然医生仍然建议减胎,但是这个“不一定”也让阿霞一家看到了希望,她不愿放弃。孕16周时,B超检查显示三个宝宝发育情况较好,她下定决心三个都要生下来。然而,到孕23周时,阿霞被诊断患上了妊娠糖尿病。

据广医三院产科主任李映桃介绍,母体葡萄糖是胎儿生长发育的主要能源,会持续通过胎盘送到胎儿体内,为了维持正常糖代谢状态,胰岛素分泌量需要随之逐渐增加,而胰岛素分泌受限的孕妇则无法维持生理性代偿变化,导致糖代谢紊乱,引起血糖升高从而发生妊娠糖尿病。对于怀着三胞胎的阿霞来说,相当于额外三倍的葡萄糖需求,这也直接导致了她孕中后期的妊娠糖尿病。

但对阿霞来说,仅仅通过饮食控糖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注射一定量的胰岛素控制血糖。一开始,阿霞连胰岛素日用和夜用的都分不清楚,使用单位数也常常搞错,听到她复诊时对用药情况的描述,医护人员都吓了一大跳。为了保阿霞母婴平安,李映桃帮她组织建起了一个“三胞胎妈妈助力群”,对她进行一对一辅导,让护士给她的药物贴上“日”“夜”的标签,并专门录制胰岛素注射方法视频给她看。为了维持血糖值的平稳,避免一次大量进食造成血糖的快速上升,阿霞每天分六餐进食,每一餐的搭配、重量、烹调方法,群里的医护人员始终不厌其烦地为她答疑解惑。

到孕32周时,阿霞肚子太大,行动不便,逐渐出现心律过快、睡觉不能平躺、呼吸困难、气促等情况,才住院进行监控。这段时间里,产科的医护人员对她的餐饮情况进行科学规划,即使她行动困难,也教她要用举矿泉水瓶、轻抬双腿等方式进行适量运动,保持机体活力。

严格的控糖,帮助阿霞平稳地度过了整个孕期,直到剖宫产母女四人平安,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

妊娠期糖尿病

应早诊早治

妊娠期糖尿病可能会导致胎儿死亡率增高、生出巨大儿(体重≥4千克)、胎儿畸形、新生儿黄疸、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低血糖;对孕妇而言,容易导致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早产易感染,特别是无症状性菌尿及肾盂肾炎等泌尿系统感染。此外,羊水过多、妊高症、妊娠子痫等各种分娩期的并发症概率也会增加。

李映桃提醒,“糖妈妈”备孕包括两类群体,一类是本身就有糖尿病、糖耐量受损或空腹血糖受损的女性;另一类则是一孩怀孕期间患有妊娠糖尿病、产后恢复正常的女性。

对于本身就有糖尿病、糖耐量受损或空腹血糖受损的女性,应采取措施,包括孕前控重,妊娠前和妊娠期间将血糖控制在安全范围;同时要注意孕期高血糖和低血糖的预防。

大多数妊娠期糖尿病症状轻微或无症状,孕妇自身不易识别。如果存在以下这些高危因素,应警惕患病的可能,及时进行糖耐量筛查,以免延误治疗:

1.过胖。若怀孕前体重指数在24以上应当心。

2.年龄在30岁以上,尤其是35岁以上的孕妇。

3.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甲减、糖耐量异常病史。

4.家族中有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一级亲属(包括父母和兄弟姐妹)中有糖尿病患者。

5.孕期的尿常规检查经常出现空腹尿糖阳性。

6.孕期反复患外阴阴道念珠菌病。

7.既往怀孕时出现过不明原因的反复自然流产、胎儿宫内死亡、胎儿畸形等情况。

8.曾分娩体重大于4公斤的胎儿。

9.之前有妊娠期糖尿病病史。

10.怀孕过程中发现胎儿比实际孕周偏大或出现羊水过多。

11.维生素D缺乏。

12.久坐、不良饮食亦是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王慧、白恬)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