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省工信厅:向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说“不”

2020-01-10 10:49:00

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排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到人员全覆盖、排查无死角,对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线索优先处置,确保清零见底、精准到位……,为了坚决刹住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歪风,进一步净化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巩固违规收送礼金问题集中整治成果,陕西省纪委监委决定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

对此,陕西省工信厅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

从根子上入手 从源头上防范

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底,陕西省纪委监委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陕西省工信厅党组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查找风险点,着重研究如何从根子上入手,从源头上防范和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君子之交淡如水,同志之交清若潭。以志相交,方能坚如磐石;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红包”现象由来已久。“红包”虽小,但危害极大。据了解,去年陕西省工信厅从项目资金管理、建立完善预算资金项目绩效评估制度入手、严格管控购买社会服务项目、以违纪案例入手,切实加强警示教育、干部选拔任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等五方面入手,从源头上防违规收送礼金问题。

制定了《省工信厅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要求项目申报经过公开征集、各市(区)推荐上报、相关业务处室初审、组织专家评审、厅务会研究确定等程序,最后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方可下达项目计划。在评审环节,邀请驻厅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厅务会审定项目时充分听取驻厅纪检监察组意见。建立完善预算资金项目绩效评估制度入手,形成倒逼机制,以此来检查之前的项目是否科学。

从严格管控购买社会服务项目入手,大兴机关干部调查研究之风。陕西省工信厅专门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府购买课题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管理办法,规定对厅机关确实承担不了的研究课题,年初由各处室申报,经领导小组统筹审核后执行。从工信厅近年发生的一些违纪案例入手,切实加强警示教育。从干部选拔任用入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充分利用三项机制,注重在脱贫攻坚、工业稳增长、调结构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培养历练干部。

自查自纠全覆盖、排查无死角

要根治“红包”顽疾,要向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说“不”,2019年12月中旬,陕西省纪委监委再次做出关于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安排,陕西省纪委监委连续两年在年终岁尾安排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对此陕西省工信厅如何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

据悉,陕西省工信厅党组在收到纪委监委《关于深化元旦春节期间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后,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召开厅党组会,再次认真学习、传达陕西省纪委监委《通知》精神,结合冯振东违法违纪案件教训,要求每位厅党组成员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党组成员现场再次签定《领导干部不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承诺书》。二是要求厅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在近期“三会一课”和年底领导干部述职述责述廉中,将不违规收送礼金承诺作为必须报告的内容,自觉接受评议和监督。三是要求厅属各宣传媒体,包括厅门户网站、西北信息报、机关办公楼楼道宣传栏等,近期集中开展一次深化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专项整治宣传报道。四是要求有关处室和基层单位对2018年底专项整治采取的措施和开展的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查漏补缺、健全机制,持续深化专项整治效果。

出重拳、下猛药、祛沉疴。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宗科在近期关于深化违规收送礼专项整治的一次微视频访谈中表示:“下一步,陕西省工信厅党组将继续加大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工作的力度,夯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专项整治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呵护全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本报记者 周生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