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筷子头朝上不一定卫生

2020-01-10 11:17:24

之前有观点表示,用筷笼放筷子时,只要将筷子头朝上放置,就能保证卫生。其实,筷子头朝上不一定卫生,要根据自家情况灵活调整。

如果筷笼悬空且底部有洞帮助渗水,那么筷子头朝上或朝下影响不大。但如筷子头朝上放,筷笼又邻近水池或切菜板,清洗肉菜、切剁食材时很容易使碎渣溅到筷子上,尤其是生肉细菌较多,对健康危害更大。其实,筷子是否卫生跟多种因素有关。如果洗得不干净、残留物多,加上存放位置不通风透气,潮湿度大,筷子就会在很短时间内滋生大量细菌。只要用热的流动水冲洗,绝大多数残留物和细菌都能被冲洗掉,再保证存放的环境相对干燥(筷笼应有一定高度,远离水池),筷子基本不会生长大量致病菌。有条件的家庭,每天最好用消毒碗柜高温消毒一次。

当然,就算放置使用得当,筷子也要经常换,尤其出现以下情况时:1.表面出现斑点。只有当微生物堆积到一定数量,才会导致木筷子出现这种变化,拿洗洁精洗、热水烫、钢丝球刷是没用的,换新是唯一办法。2.筷子出现变形、明显凹槽。这样的筷子比没变形的更容易滋生微生物,也不方便夹菜。理论上,几乎每天都使用的竹筷、木筷,建议3~6个月更换一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