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国老人多是防御型性格

2020-01-13 14:30:53

面对晚年,有的老人兴致勃勃地享受“夕阳红”,有的老人自怨自艾感叹一生挫折……性格和心态,会很大程度影响人对生活的感知。心理学上,老人的性格一般被分为五类,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测评主管肖震宇,请他为大家一一解读。

成熟型。此类老人感觉自己一生收获很多,较有成就感,也能理解现实,珍惜当下。他们既不为过去烦恼,也不为未来担忧,顺其自然不强求。通常情况下,成熟型老人待人接物让人感觉舒服、明事理,周围的人也愿意和他们相处。所以,成熟型老人一般拥有良好的社交圈,身心比较健康,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会低一些。

安乐型。这种性格的老人悠闲自得,对环境比较适应,但不常参加社会活动。这些老人年轻时往往工作、生活较为安逸,但是本身较为内向,不爱凑热闹,喜欢自己发展兴趣爱好。生活中,这类老人通常不爱麻烦别人,处于“自得其乐”的状态,但是家人也不能忽视了对他们的关心。

防御型。不易信任他人、事必躬亲、习惯在忙碌中找成就感是此类老人的最大特点。肖震宇介绍,这种性格的老人在我国较为多见。由于他们经历过艰苦时期,操劳了一辈子,早已习惯什么事都自己来,也不太信任他人,凡事都要亲自过问。与这类老人相处,可能会比较省心,因为他们习惯帮身边人打理一切,但有时也会不可避免地干涉过多,给他人造成压力。防御型老人容易过度劳累,发生心血管疾病的概率也较高。学会适时“放手”、减少忧虑、享受生活,是这类老人所需要的。

易怒型。这类老人很难接受变老的事实,过分关注未实现的目标,容易产生怨恨和绝望。易怒型老人一般年轻时就比较极端、易怒、暴躁,不擅于调节情绪,做事不考虑后果,更多用情绪释放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肖震宇建议,此类老人不妨多做些舒缓的活动,比如打太极拳、养鱼、练习书法等,尽量让自己的心态保持平和。

自责型。与易怒型老人相反,自责型老人往往把不满转向自己,觉得自己不够好,一生很失败。这种类型的老人可能因为幼年生长于严厉的家庭环境中,或遇到过比较强势的老师、上司,以至于缺乏自信,容易过分关注失败。特别是退休后,突然空闲下来,缺乏成就感,这类老人更需周围人的关爱。家人应鼓励老人多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并及时给与积极反馈,让他们觉得自己被需要、被认可。▲(记者 张筱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