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使用陈皮“留红”与“留白”择情而定

2020-01-14 15:06:55

新会陈皮是著名的“广药”,它能止咳化痰,理气和中,健脾开胃,是药食同源的滋补品。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加上人们对养生的追求,新会陈皮也上了茶桌,成为人们的日常茶饮。有人说,使用陈皮,要泡软后刮掉里面白色的囊再食用。那么陈皮的白囊是什么,真的需要这样做吗?

我们将一片陈皮用热水泡开后就能清晰地看见,陈皮由三部分组成。

最外层的橘红:有着丰富的油包,泡水后饱满亮泽,其性味与陈皮同,味苦、辛。性温,归肺脾经。更侧重于肺寒咳嗽,化痰止咳。

反过来,橘皮中里层白色的橘白和橘络经过热水浸润后变得分散、疏松,橘络纹路清晰可见。橘白就是白囊,味微甘,苦辛,性缓,温,无毒,长于健脾、消食、行气。橘络是中果皮及内果皮之间的维管束群,即筋络,性味甘,苦,平,归肺脾经,可通经络,行气化痰,舒气活血。

所以,橘红、橘白、橘络三部分均有药理作用,各有侧重。陈皮“去白留红”与“留白”是根据不同的情况而有所选择的。宋代《圣济总录》认为:凡橘皮,“入和中理胃药者则留白,入下气消痰者则去白”。元代脾胃学说创始人李杲说:“留白则补脾胃,去白则理肺气。”

而在平日的养生食疗当中,专家不建议去掉橘白和橘络。因为橘白是整张陈皮中最为温和的,可以滋养脾胃,去燥和中。(记者 李彬)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