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省人大代表田少库:尽快将抗癌中药制剂纳入医保

2020-01-15 09:52:45

省人大代表、咸阳市中医肿瘤医院院长田少库,今年省两会就群众身边亟待破解的民生问题做了精心准备,希望能让百姓身边的实际问题得以解决。

“随着宠物数量的日渐增多,相应的社会问题也随之而来,较为突出的就是遛狗。让宠物在外排粪便,不仅严重污染了公共环境卫生,也容易造成疾病传染,一些市民对此意见很大。”田少库认为,目前,对猫、狗等宠物的管理没有到位,主要原因是没有具体管理依据,养宠物涉及面较多,目前规定不够明确具体,在实践中缺乏可操作性。

他建议,尽快出台宠物管理办法,包括要按照规定办理登记、注册、变更、注销等手续,管理部门收取适当的登记、年检等服务费以便管理。对于宠物实行分类管理,闹市区为重点管理区,限定范围以外的郊区为一般管理区。闹市区应划出指定的遛狗等宠物的区域。有关管理部门与养宠物尤其是养狗者签订严管协议,即宠物的主人必须管理好自己的宠物,如果发生咬伤他人的情况,将受到包括取消挂牌等措施的处罚。

“目前,由于我省行政机构改革,对于有批准文号的医疗机构抗癌中药制剂未及时按规定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给广大患者就医及用药带来诸多不便,影响了肿瘤患者的疗效与康复。”田少库建议,尽快将医疗机构抗癌中药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疗肿瘤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这将有利于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加快发展中医药卫生事业,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相关部门应及时做好相互协作、沟通工作,对已有批准文号的医疗机构抗癌中药制剂及时按规定上报有关部门,尽快批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尤其对获得科技进步奖的抗癌中药制剂,在政策上应给予扶持,使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田少库表示,医疗机构对已有批准文号的抗癌中药制剂,做好就诊患者的宣传工作,医务人员准确掌握有关抗癌中药制剂的药理、适应症、用法、用量、不良反应及对症处理,指导病人安全、有效用药。医疗机构对患者做好抗癌中药制剂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有关解释工作,减轻病人用药的思想及经济负担,安心养病,尽快康复。记者 张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