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省政协委员常伟:让关中文化研究“火”起来

2020-01-15 09:55:39

bb125bdf-c8ce-4f0b-97fb-d87f4f537da9

“关中文化作为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富集着黄河文明的重要历史遗存、文化景观,蕴含着黄河文明的内容精髓、思想精华,与黄河文化一脉相承,在革故鼎新中推动着黄河文明的进步与发展。”1月14日,陕西省政协委员常伟在接受采访时说,“关中文化影响和决定着中华民族的价值取向、道德取向和审美取向,是中华文明的母体,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石,也是彰显中华文化旺盛生机的源头活水。那么应该如何弘扬发展关中文化,推动其发展?

常伟认为,统筹协同区域合作,推进关中文化交流。加强整个关中地区文化交流与合作,建立全国性非遗文化保护联盟,搭建一个高层次、高水准的非遗文化对话交流平台。成立关中文化非遗保护中心,梳理非遗产品保护名录,对非遗产品、文物、古建筑等依据自身特点进行抢救挖掘,加大非遗体验产品和文创产品开发力度。

今年的省政协工作报告中提出,我省将围绕“科学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加快追赶超越进程”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常伟说,要让关中文化高质量发展并且有效落地,就要通过产业项目,找准关中文化与产业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成立关中文化产业转化中心,策划包装一批文化产业转化的重大项目,招商落地一批重大项目,做大做强一批龙头企业,不断壮大文化市场主体。通过园区承载、项目支撑、集群发展,深入推进“十百千”工程,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关中文化企业集群。把“文化+”战略落实到具体项目、创意产品及赛事活动上,推动文化与科技、体育、建筑设计、制造业等深度融合,打造文化产业新业态。

如今,关中文化的传播渠道在不断扩大,关中文化也在慢慢地融入现代生活,不仅要让关中文化落地还要让其“火”起来,使关中文化真正成为助力陕西崛起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常伟建议,通过产业项目内涵发掘、形象包装,让文物、古迹走出历史。创作关中特色的动漫形象,建立专门的关中文化IP,系统展示关中全域内方方面面的关中文化。同时,联合教育等相关部门,收集整理本土文化和传说,编制民俗小绘本,推进戏曲进校园、非遗进校园等,让中小学生了解、学习关中传统民俗文化,使当地文化实现代代相传。发挥自媒体的力量,组织抖音、快手等平台的网红“推波助澜”,展示最真实、最具有关中特色的生活习俗及其旅游文化,联合推广关中形象,促进关中文化的推广与扩散。(记者 张倩 田涯 郑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