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省政协委员张小兵:打破中小学“素质教育”的天花板

2020-01-15 15:15:25

22

本报记者 陈超 李勇

“素质教育具有一块无形的‘玻璃天花板’,升学率就是悬在人们头上的一块天花板。”陕西省政协委员、延安大学陕北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兵把视角对准素质教育问题,他认为素质教育的另一层“玻璃天花板”是“安全问题”。

“素质教育上热下凉,社会热学校凉”

在延安中小学素质教育调研中张小兵发现了素质教育的“怪现象”:素质教育上热下凉,社会热学校凉,旁观热当事者凉。此外他发现素质教育存在小学做得比中学好,低年级比高年级好,主管部门比家长热心,家长比学校热心等特殊现象。

调研中,张小兵发现,小学、初中许多学生艺术培训考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到了高中却完全抛弃了。“小升初、初升高、考大学,在这个特殊时期,素质教育几乎都被升学考试补习文化课挤占了,这个时候的素质教育让位于‘升学’。”张小兵表示,“升学是硬道理,素质教育不是衡量的硬指标,何况素质的好坏是很难衡量的,社会对学校的评价唯一标准就是升学率。”

此外,他认为,素质教育的另一层“玻璃天花板”是“安全问题”。学生的体育运动,如掷铁饼、投铅球、扔标枪等项目几乎都不能开展,跳高跳远必须谨慎行事,怕出现安全事故。“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学校和老师就是弱势群体,也经常有‘学闹’逼迫学校赔偿,好多纠纷中学校输了官司赔了钱。”张小兵说。

改变评价标准  维护“师道尊严”

张小兵表示,素质教育的缺失会造成学生抗挫折能力下降,出现许多心理问题。他认为,安全问题成为学校教育权力的挑战,教师的惩戒权不能实施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体罚就是事故,教师受处分,学校受牵连的现象。一个好老师一次‘事故’就可能使其成为‘罪人’。我们需要法律保护学校和老师,把教育权还给学校,把惩戒权还给教师,千万不能使学校变成素质教育的禁区。”张小兵表示。

此外,要改变对学校的评价标准,学校的评价应该是综合性的,不应该是单一性的,不以单纯的升学率评价学校和学生。同时加强立法,保护学校正常的教学活动和教学秩序,教师要敢管敢教,把惩戒权还给老师,维护“师道尊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