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国网山阳供电分公司 电网改造 助推精准扶贫

2020-01-15 15:22:16

扶贫产业项目的持续发展,电力需求迅速上升,多年来,地处边远高寒山区的陕西省山阳县杨地镇白马村由于低压路线长,配变容量小、电网设备超负荷等原因,造成用电“卡脖子”现象突出,困扰着当地脱贫产业项目发展及群众脱贫致富。

2016年以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山阳县供电分公司包扶杨地镇白马村脱贫攻坚工作,为了助推该村早日脱贫,三年多来,该公司以规划为引领,紧紧抓住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统筹推进白马村农网改造。充分利用平高项目,解决线路“卡脖子”、配变重过载问题,持续完善网架结构,提高电网供电能力,保障白马村扶贫产业发展,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进入快车道。

“以往生产时,电量不足,电锅炉不能启动,影响高粱杆发酵,榨杆酒产量上不去。现在好了,不仅把裸线换成了粗的绝缘线,还在酒厂边上架了一台大变压器,群众得到了实惠。也是电力局帮扶的榨杆酒厂生产能力持续上升。”白马村副村长、榨杆酒厂负责人王世禄激动地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该公司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思路,以党建为引领,统筹资源,及时制定扶贫工程施工相关措施,将贫困户通电工程优先纳入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计划中。施工过程中,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冲在一线,努力克服地况复杂的不良影响,协调沟通项目中遇到的问题,对影响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的各项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在物资供应、工程施工等方面开启“绿色通道”,力争做到早施工、早通电。

“我们现在有3支施工队伍,30余名技工、近百名民工分别在孙坡、油坊、白马沟紧张的施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任务。”2019年7月22日,在白马村孙坡组农网改造施工现场,来自陕西星浩丰久电力安装公司的施工队伍正在进行变压器安装以及线路架设等工作,改造项目现场负责人刘志军对笔者介绍道。

在改造前,杨地镇白马村8个村民小组,433户群众共用2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供电质量得不到保障,严重影响了该村扶贫项目和群众的生产生活,大家都期盼着能够早日用上舒心电。油坊组贫困户毛仪贵说:用电饭锅蒸米饭蒸着蒸着电就断了,没有电不得熟。电热毯用不成,年龄大了怕冷,烧柴烤火把屋里熏得乌漆嘛黑,现在好了,灯泡凉的眨眼睛。

群众用电需求给山阳供电公司带来了压力,但更多的是动力。杨地镇白马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被迅速立项,负责该村用电维护管理的杨地供电所台区经理方国忠对在场的群众说:现在增加6台变压器了,每台200千伏安,你们的用电质量就提高,电磁炉、电热毯等家用电器你们可以随便用。

2016年来,该公司累计为白马村建设农网改造升级工程5项,改造10千伏线路16千米,布点10台,1250千伏安,改造0.4千伏线路48.5千米,改造一户一表433户。电网改造以后,该村的榨杆酒厂、榨油厂、五味子间套红油香椿等扶贫产业项目以及8个村民小组433户群众将不再受用电问题困扰,确保群众能够及时地用上安心电和放心电。全村供电可靠性将得到大幅提升,群众进一步享受到全新的供电服务与实惠,完善的供电配套设施也将有力的助推全村脱贫攻坚工作。

该村党总支部书记杨贤宝对笔者高兴地说:现如今,全村8个村民小组全部通上动力电,生活用电入户率100%,可以保证全村生产及居民照明用电。2018年全村整村退出贫困村,贫困发生率0.9%。2019年,23户32人实现了脱贫;34户142人通过金鸡资产收益性扶贫项目解决收入问题;27户68人,通过社会兜底和入股村集体经济解决收入问题。

山阳县供电公司驻该村第一书记毛加林说:2016年至今,我们累计投入资金61万元,扶持白马村发展了榨杆酒厂、榨油厂、连翘、五味子、野生葡萄以及红油香椿种植5个适合地域特色的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175户。2019年,积极争取资金45万元,完成450亩五味子套种红油香椿扶贫产业项目,预计生长期3年,挂果后,后期年产生效益在200万元以上,将带动贫困户50户实现脱贫。今年,将再次争取48万元,做好扶贫产品商标冠名,协助白马村在网上建立榨杆酒、五味子酒等农产品销售平台,在丰阳印象建立白马村品牌生活馆,打通从产业扶持到市场发展的快速通道,引入专业营销团队带领白马村村民一起通过实战获取更广泛地发展。

作为杨地镇白马村的帮扶单位,国网山阳县供电公司帮扶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该公司将协同该村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持续发力,继续夯实电力基础建设,助力贫困户“脱贫摘帽”。(王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