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喜获“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荣誉

2020-01-16 10:26:00

本报讯(通讯员 唐波 金妞)近日,安康市紫阳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经过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层层遴选确定的,是安康市人社系统中唯一获此荣誉的优质服务窗口。

该中心于2014年4月成立以来,截至2019年底共开展免费技能培训班580余期,免费培训学员3.5万余人,其中修脚师培训407期,培训2.8万人,带动4万多人从事修脚行业,培训就业率达70%,年创劳务收入20亿元,带动全县3万多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近年来,紫阳县围绕修脚浴足、特色烹饪、家政月嫂、电子商务、建筑劳务等行业,实行定点、订单、定向培训,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形成了“党政主导+龙头企业+基地培训+定向就业”技能脱贫模式。每年安排培训资金800余万元,实施“三包两免一补”优惠政策,即包吃包住包就业,免学费、免教材用品费、发放交通补贴。先后与远元集团合作开展修脚师培训,康嫂家政公司合作开展月嫂培训,与华阳建设工程公司等多家企业合作开展建筑劳务培训,与合作企业签订用工协议。同时,强化劳动保障维权,定期跟踪维权服务。目前已达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方的效果。

紫阳技能脱贫模式得到广泛关注,陕西省汉中市、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陕西省镇安县、白河县等40余市县(旗)先后到紫阳观摩交流技能培训。紫阳技能脱贫经验获评全国优秀扶贫案例和全球减贫最佳案例,技能脱贫带头人郑远元荣获全国2017年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远元集团获得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紫阳修脚师”成为全国知名劳务品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