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富贵病”是如何诱发的呢?

2020-01-16 10:57:19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的糖尿病患者开始出现了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糖尿病也因此被人们称为“富贵病”。从名称上来看,很多人会误以为糖吃多了就会得糖尿病,那么糖尿病到底是怎样诱发的呢?

专家解释说,糖尿病分为好几种类型,临床医学上将它分为四种类型。有1型糖尿、2型糖尿病、特殊类型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

1型糖尿病多见于小孩子,诱发的原因多是人体体内经受了一些病毒感染或者是由于一些微生物感染后人体免疫状态发生了改变;2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大众群体,85%的糖尿病都属于2型糖尿病,更多的成年人容易得这种类型的糖尿病。特别是肥胖的人群,有脂肪肝的人群容易得2型糖尿病;特殊类型糖尿病是完全由遗传或者完全环境因素所导致的,比如有些人的基因突变,很小的时候就得了由于基因突变导致的血糖升高的一些疾病。还有一些人,得了胰腺癌,做了胰腺切除以后,分泌胰岛素的细胞量就会减少,这种原因是属于切除肿瘤以后所导致的;最后一种就是和怀孕的妇女有关系,为什么妇女们怀孕都要做糖尿病的筛查?这是因为这个时期的妇女特别容易诱发糖尿病,尤其是有遗传背景的人。

实际上,不同原因诱发糖尿病的种类是不一样的,治疗也不完全相同。其中人们谈及最多的吃糖引起的糖尿病,其实特指的是2型糖尿病的发生。

那么吃糖和糖尿病之间是否存在关系呢?专家说这方面的研究还不是十分的明确。但是,临床上发现了很多吃糖和糖尿病相关的关联,特别是在小孩子和青年人当中得的糖尿病。当追问这些青少年病史的过程中,发现他们有一个共性,就是喜欢喝甜饮料。糖本身是一个热能,碳酸的甜饮料实际上是额外一种热能的摄入。因此如果长期喝甜饮料的话人就会变胖,变胖的人是容易诱发糖尿病的。

诱发“富贵病”病的原因有很多,要看具体属于哪一种类型。2型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群患病的大众群体,这与人们常说的吃糖患病有关联。吃糖直接导致糖尿病与由于能量摄取过多导致糖尿病之间是一个有联系的机制的关系。因此,不能说吃糖一定会导致糖尿病,但是吃糖过多一定会导致热能过度的摄入,这些过多的热能会转化为脂肪,容易引起我们身体的一系列疾病的发生,这其中就包括糖尿病。

受访专家: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上海市糖尿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贾伟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