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上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国际大都市的江南文化传承

2020-01-17 17:11:58

中新网上海1月17日电 (记者 陈静)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城市群的成长基因,以江南文化、大运河文化为共同纽带,长三角区域结成紧密的共同体。

正在举行的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上海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不约而同把目光投向在国际大都市传承发展江南文化的话题。

上海市政协委员陈引驰17日指出,上海、江苏、浙江等地拥有一批重要的国家级乃至在国际上也非常著名的博物馆,它们馆藏丰富,尤其以“江南文化”为重点汇集了众多文化瑰宝,极具特色。各家博物馆以江南地区的文化为主题,举办精彩纷呈的展览;却未能做到很好的整合、互补,没有充分展示江南文化的特色与美。陈引驰建议加强上海与江浙等地博物馆的交流合作,探索切实有效的模式,构建长三角公共文化体系。

上海市政协委员梅雁航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上海城市历史文脉发展进程中,江南文化扮演了重要角色。如今,江南文化已被提到上海城市战略性资源的高度。在采访中,梅雁航向记者谈及长三角地区古民居的保护。他说,长三角地区古民居是江南文化最具特色的“符号”之一。走访中,他发现,不少散落在乡村的古民居现状堪忧,不得已要被异地保护。

梅雁航告诉记者,在调研中,他来到了致力于古民居异地保护并活态利用的宝山区闻道园。这里汇集了百余栋已建好和待建设的徽派古民居。梅雁航说,二十多年来,闻道园花巨资不断收纳安徽等地区古民居,并致力于原貌恢复。园内,一栋栋古建筑材料接受了防腐、防蛀等处理后,被保存下来。如今,修旧如旧的古民居有的成为文创中心,有的作为禅修堂,还有的变身大师工作室等。在梅雁航看来,这些古民居不仅是上海的、更是中国的,闻道园完全可以被打造成国际大都市中独具特色的“江南文化会客厅”,成为北上海的地标。

这位委员呼吁,打造“江南文化会客厅”,需要各方合力。对此,政府部门应在政策执行上有所突破。闻道园是私营业主源于对徽式古建筑的喜爱,更出于对老宅飘零凋敝现状的痛心,倾其财力不断建设才有如今规模。他建议,相关区域政府、上海市文化保护、文化旅游等部门应携手,让江南文化气息浓郁的闻道园在各方合力呵护下,焕发出永恒的魅力。

上海市人大代表王德弟也一直关注江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他认为,建筑是可阅读的,古民居带给都市人的是江南文化中对乡愁的回忆。这位代表同时认为,古民居集聚也是特色都市农业的代表,带动了周边乡村旅游的发展,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体现了乡村与城市功能的互动。王德弟指出,行政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支持民营企业,为江南文化传承保护发挥作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