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甘肃聚焦教育短板瓶颈 重点发力提升教育脱贫质量

2020-01-19 17:01:51

00300545194_40cec559

图为蔡润喜帮老百姓干活,与他们谈心。(资料图)尹晓军摄

中新网兰州1月18日电(尹晓军刘玉桃)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表示,2019年,甘肃教育工作取得一定成绩,教育脱贫攻坚持续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等,但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教育发展还存在诸多短板弱项,体制机制改革存在“瓶颈”制约,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依然存在。

17日,甘肃省教育工作会在兰州召开。张世珍表示,甘肃要继续狠抓教育脱贫质量,统筹兼顾,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加快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等。

2

图为“我眼中的教育脱贫攻坚”主题创作征集活动成果展。(资料图)刘玉桃摄

近年来,甘肃坚持把发展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要求,下大功夫补齐发展短板,全面提升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学段的教育精准扶贫政策体系,努力使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优质教育,增强了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蔡润喜在甘肃省农垦中专综合办任职,2017年8月受甘肃省教育厅委派赴甘肃省陇南市文县梨坪镇沟底下村担任“第一书记”,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工作。两年多来,在他的带领下,沟底下村基础设施基本完善,花椒、党参产业如火如荼地发展,脱贫攻坚驶入“快车道”。

3

图为“我眼中的教育脱贫攻坚”主题创作比赛中学生获奖作品。(资料图)刘玉桃摄

“刚来的时候,村民对我不信任。”蔡润喜说,大多数村民不会说普通话,听不懂方言更是让工作“难度升级”。作为沟底下村“第一书记”,贫困户常会打电话或者向他寻求帮助,但听不懂老百姓的话,就无法了解他们的需求,难以给他们真正想要的帮助。

要想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就得听懂当地方言,而且还得会说。为此,蔡润喜下定决心,一边熟悉村情,一边到村民家中与他们聊家常,交谈交心,倾听群众疾苦,真正了解村民的真实困难。坚持一段时间下来,他渐渐掌握了一些方言,日常的话语基本都能听懂,也能“像模像样”地说上几句。

两年多来,蔡润喜先后为梨坪镇各村帮助安排16名村民子女入学,联系学校、资助和减免各种费用共计48000元,并通过甘肃省图书馆扶贫合作项目,为梨坪中学争取解决了一台数字公共文化一体机——“数字图书馆”。他为村里高三学生填报高考志愿提供咨询,对即将毕业的学生帮助推荐实习和就业,对其他在读的学生,他多次组织发放图书、书包、棉衣、水杯等日常用品……

“我的孩子就是蔡书记推荐到农垦中专就读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希望她能有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我还常常叮嘱她要好好学习、早日成才,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甘肃省陇南市文县梨坪镇沟底下村村民侯克平说。

在甘肃省教育厅帮扶单位和梨坪镇政府支持下,蔡润喜还带领沟底下村村民攻坚克难,通过发展产业、消除短板等方式,积极动员村民种植花椒,调减村里的玉米、洋芋种植面积,并在地里套种党参,“以短养长”,增加村民收入。

为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多年来甘肃教育系统加强培训指导,印发工作手册,开展专题培训;加强督促检查,开展第三方核查,着力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甘肃教育脱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基本实现了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保障有学上、上得起学。

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表示,2020年,甘肃教育工作将从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全面提升立德树人水平、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纵深推进教育改革、夯实教育事业发展基础6大方面重点发力。

王海燕称,甘肃将大力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加快推进“两类学校”建设进程,保证1411所乡村小规模学校今年秋季学生入学,640所乡镇寄宿学校年底前主体完工。此外,甘肃还将高质量完成教育精准扶贫国家示范区建设任务。聚焦底线要求,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