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消费扶贫让双井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陕西省工信厅举办2020年春节消费扶贫慰问暨捐赠活动

2020-01-19 17:12:00

金猪辞旧岁,玉鼠迎新春。2020年1月16日,陕西省工信厅“2020年春节消费扶贫慰问暨捐赠活动”在城固县双井村隆重举行。活动期间,帮扶干部带着米面油入户慰问贫困户,带上春节的问候。自1月6日消费扶贫倡议发出至活动举办当天,短短10天时间,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共认购1036箱双井村农副产品,1200箱扶贫果酒,总金额超过32万元。消费扶贫为双井村贫困群众打开了另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让持续增收的路子越走越宽。

消费扶促增收,群众脱贫致富的心气越来越足

1

2

春节临近,双井村处处洋溢着新春的气息和浓浓的年味。消费扶贫现场,陕西云基华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捐赠500箱牛奶,省工信厅机关工会认购420箱农副产品,陕西樊木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认购180箱,西安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认购100箱,陕西电子信息产品监督检验院认购77箱,西北信息报社认购52箱,陕西省盐业专营公司认购44箱、厅企事业管理处认购29箱,厅信息中心认购25箱,陕西电子工业研究院认购25箱,彻底解决了双井村群众农副产品卖难问题,消费扶贫的“温度”,让留守老人、妇女看到了希望,脱贫致富的心气越来越足。

构建线上平台,让贫困群众切实享受到消费扶贫的“红利”

消费扶贫是带有“温度”的行动,只有消费和温暖并存才能真正体现消费扶贫的意义。年初,省工信厅驻村工作尝试在“叮咚严选”扶贫电商平台设立工信扶贫专栏,包括扶贫产品、扶贫成果、爱心榜等板块,该平台实现消费扶贫四个转变:一是变一次性消费扶贫为一个时期消费扶贫;二是变线下消费扶贫为线上消费扶贫;三是变特定产品一次性消费为长期性多种产品可选消费;四是陕西昊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每销售一箱果酒,按照售价的10%返贫困户;五是消费扶贫收益与全村244户贫困户挂钩及银行账号关联,将消费贡献资金直接回馈贫困户。截止目前,产业分红8万元、消费贡献资金1.3万元,惠及村级集体和全体贫困户。

3

精准扶贫献真情,爱心捐赠暖人心

双井村地处秦岭南麓,是一个风景如画的自然村落。让村子保持优美的环境卫生、让群众生活更幸福,一直是省工信厅驻村工作队重点工作之一。消费扶贫活动前夕,驻村工作队联系西安灵秀机电智能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捐资,在安康市工信局大力协调和支持下,为双井村购置3辆电动环卫清洁三轮车和16套舞蹈服及功放音响一台。活动现场,清洁队队长高兴地说,我们是全镇乃至全县第一个拥有电动三轮清洁车的村子,有了这么好的工具,我们的环境卫生一定会更好。舞蹈队队长表示,真没有想到不但给我们捐赠了衣服,还捐赠了音响,让我们也像城里人那么洋气了。村上写了感谢信,赠送了牌匾深深表达了我们双井村全体村民的感恩之情。

4

持续发力真扶贫,双井村群众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5

省工信厅连续两年开展消费扶贫活动,累计销售双井村农副产品2000余箱,销售额达到50多万元。争取资金20万元,修建双井村党员创业培训中心,为贫困群众搭建起创业平台;老党员民宿正式运营,年收益5万余元,乡村游在双井村发芽;组织品学兼优学生前往西安研学,把扶智扶志相结合,给孩子们成长的力量。去年9月份,省工信厅更是派出3名博士驻村帮扶,在省级帮扶单位中这样的“豪华阵容”并不多见。驻村第一书记张帆表示,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在厅党组坚强领导下,不松懈、不跑偏,全力以赴打好基础、补齐短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