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非遗展年味十足

2020-01-20 16:04:12

写春联、剪窗花、舞龙舞狮……这是1月17日出现在新疆国际大巴扎的一幕。当日,年味十足的“新疆是个好地方——第七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系列活动在这里启动。

“您好,我想让您写副春联可以吗?”“我想让您帮我写个‘福’字。”在新疆国际大巴扎非遗迎春市集上,对于游客的要求,书法家刘光荣微笑着答应下来。只见他左手按着红色纸张,右手挥毫泼墨,一个个带着墨香、龙飞凤舞的“福”字,让现场游客啧啧称赞。

刘光荣从事书法创作已30多年,得知这个活动后,他提前上网搜了一些寓意美好的对联内容,在家中写好带来。一上午他为游客和市民送出了上百副春联。

往前走,乌鲁木齐市新乡贤面塑传承人怀元辰正在进行面塑创作,只见不同颜色的面团在他手中几经捏、搓、揉、掀,再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足、头。不多时,一个惟妙惟肖的恐龙作品便被塑造完成,吸引了周围游客纷纷拍照。

乌鲁木齐市糖画传承人丁培不到30秒,就制作出一幅糖画,让人惊叹不已。他用糖稀制作的“小年”、“春”字以及小猪佩奇、小老鼠等图案吸引了不少孩子的目光。

乌鲁木齐市民王敏带着儿子买了一个小老鼠形状的糖画,她说:“今天这个活动一下让我想起小时候过年的情景。看看这些春联、面塑和糖画等传统的东西,觉得特别有节日氛围。”

作为本届非遗年俗展的一部分,新疆首届迎春年画展在新疆图书馆3楼展厅一开展,就吸引了不少读者驻足观看。《迎春接福》《和瑞吉祥》《庆丰年》等百余幅异彩纷呈、各具特色的年画作品,形象生动地展示出民俗文化的精华,丰富了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

据了解,本届非遗年俗展活动至2月8日结束,全疆各地将举办316项、3095场次的系列文旅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期间还将组织非遗小分队赴全区国家级贫困县的乡村、社区、学校等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第七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活动巡礼,为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群众加油鼓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