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面对“别人家的孩子” 你能忍住不攀比吗?

2020-01-21 11:05:40

新年将近,走亲访友时围绕孩子的“攀比大赛”或许在所难免。熟人儿见面的例行寒暄想必你一点不陌生:

“你家孩子学习怎么样啊?考了多少分?”

“你家孩子都报了什么兴趣班啊?”

“孩子这个子可不算高,是不是缺钙呀?”

不管平时对孩子满意或不满意,在跟别的父母聊起娃时都会发现:别人家的孩子怎么那么优秀,我家孩子怎么就是一皮猴子呢?过年期间,面对“别人家的孩子”,父母你能忍住不攀比吗?

  为啥孩子总被家长拿来“比”?

为啥过年的时候,父母之间的“攀比大赛”就围着孩子的成绩、优秀程度来呢?总结起来不外乎以下原因:

父母把孩子当成自己的荣耀 对很多父母来说,生了娃之后,自己的生命里就剩下孩子了,或者说最重要的就是孩子了。父母跟别人聊天的时候,自然是希望把自己最重要的部分跟别人比,希望压别人一头,以获得别人的尊重和敬佩。

家长想让别人认同自己 还有就是希望别人认同自己,认同自己的辛苦付出:我家孩子有多优秀,我就有多努力。特别是宝妈,为孩子付出的时候,身边的人都不理解,甚至孩子都不认同,导致宝妈需要别人认同自己的付出。这也就衍生出另一个攀比方式:比惨,比谁家的孩子更不好管、更让人头疼。

  攀比让父母和孩子都受伤

其实,父母在攀比的时候,更多比的是父母的教育方式、家庭条件,如果只是一味地责怪孩子“不努力”、“不争气”,这对孩子来说是不公平的。总是把羡慕的目光投给别人家的孩子,无论是家长还是自家娃都会“很受伤”。

父母因此产生焦虑而乱了方寸 父母无论平时多心平气和,一旦有了对比,就有了伤害:“我为什么不能拥有别人那样的生活,我为什么不能拥有别人那样的孩子?”因攀比还会产生不满,父母在接下来对孩子的教育中会乱了方寸,比如说:强迫孩子打乱之前的生活节奏、逼着孩子努力学习;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兴趣班;对孩子不断地埋怨、斥责等。

根据具体情况改变孩子的教育方式是好事,但是根据“别人家的孩子”的情况,来硬性规定自家孩子,这就未必有效果了。

孩子自尊心受到伤害 在父母的攀比下,自家娃不断地被“矮化”:成绩不如别人,就是不够优秀;沟通不如别人,也是不够优秀;甚至孩子在打架的时候输,都是不如别人优秀。

父母容易拿孩子的短处跟别家孩子的长处相比,孩子在这种“不如别家孩子优秀”的言论中,自尊心和自信心都会受到伤害。

孩子出现防抗心理 被拿来比较的孩子很容易因为自尊心受损而把不满加诸父母身上:爸妈让我在众目睽睽下丢人了;把那说得好像我一无是处……这么想着,孩子还会出现反抗父母的心理。

  试试这三招 带娃更淡定

攀比是多数人都无法抑制住的冲动,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父母抑制自己不去“攀比孩子”,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作为父母的一种进步。父母该如何面对“别人家孩子”带来的攀比呢?试试这三招儿:

因娃施教,掌握好自己的节奏 每个家庭的人员结构、文化水平、生活方式都不一样,每个孩子的优缺点也各不相同。在教育孩子的时候,父母要根据自家的氛围和孩子的性格做出调整。比如孩子性格比较跳脱、坐不住,喜欢跑跑跳跳,家里一直的教育方式也比较欢乐,父母就不要一下子给孩子报很多画画、钢琴之类的兴趣班。要培养孩子的耐心,也要慢慢来。如果父母因为“别人家孩子”而一下子给孩子太多压力,这不仅会让孩子无所适从,也会给自己、家庭找很多麻烦。

自信,勇于面对差距 每个孩子都有优缺点,父母要正确地看待孩子的某一方面跟别人的差距。

面对差距的时候,父母可以思考:如何正确弥补这个差距。比如上面说到,孩子性格比较闹,坐不下来。父母要做的,不是让孩子坐下来、坐很久,上一些文静的兴趣班。而是应该看到孩子是缺乏耐心,从而对孩子在耐心上进行引导。在出现差距的时候,父母不要只看表面,而是应该看到更深层的东西,从而对孩子进行培养、教育。如果只是学别人的表面东西,反而会压抑了孩子的长处,也没有提升孩子的短处。

接受孩子是普通人 接受孩子的平凡,是父母的成长。每个孩子在长大后,大概率地会成为一个普通人。普通人就是有优点、缺点,做不到完美。但是普通人也会有属于普通人的梦想和幸福。父母要认同孩子的优缺点、认同孩子,从而让孩子认同自己,让孩子认同自己的优缺点,成为更能接受自我的人。

文/福林妈咪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