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2020“中国年·看西安”活动启动

2020-01-21 11:26:02

QQ截图20200121112142

歌曲混搭锣鼓唢呐、社火舞狮红拳助阵、非遗绝活现场展示……在农历春节来临之际,1月1日,“中国年·看西安”2020春节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启动仪式,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正式启动,社会各界群众代表上千人参加活动。

从大明宫起跑,中国年期间,曲江新区其他板块也将联袂为游客奉上精彩纷呈、年味十足的中华文化盛宴。

2020“中国年·看西安” 在大明宫正式启动

作为“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文旅活动的重要场地之一,承载千年文化底蕴的大明宫遗址公园,在新年第一天向世界发出“来西安,过中国年”的邀请。

上午10时,随着《来西安 过大年》音乐响起,启动仪式拉开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鼓乐、社火、舞狮、唢呐、红拳团队,用欢腾的表演营造起盛世欢歌的新年气氛。各类具有西安元素的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中国年离不开春联,家门上贴春联表达了人们对新年的美好祝愿。每年西安城门上的春联,也已成为辞旧迎新的传统。启动仪式上,西安城墙城门对联征集评选内容对外公布,一幅幅优秀对联,是大家对千年古城真挚的祈愿,也饱含了对祖国及人民真诚的祝福。

活动开幕后,现场进行了秦腔唢呐、杖头木偶、西安鼓乐等民间艺术和非遗文化艺术表演,彰显富有中国年气息的民俗文化风情。

随着“中国年 看西安”启动仪式的举办,大明宫还将送出更多精彩:贯穿整个中国年的“耀千宫·跃盛世”2020大明宫上元狂欢季,以“进宫,奉旨开趴!”为宣传口号,通过现代VR、光影科技、互动体验、多媒体互动和文艺汇演,将为游客带来超现实沉浸式狂欢嘉年华——春节初一至初七,西安新时代民俗文化年展,除了有歌舞、曲艺等惠民演出,非遗保护项目及传承人将带来长安泥塑、唐三彩烧制等多种绝活与非遗成果展示;正月初一到十四,来自全国的知名锣鼓、唢呐和社火演出团队将登场展演,为西安营造热闹的春节气氛;在大明宫御道广场还会有热气球欢乐行、宫廷卡丁车、宫里东西等活动,为游客提供“致精、致细、致美”的休闲娱乐、餐饮和主题产品服务。

曲江新区多板块联袂 花样活动嗨不停

在大明宫举办的启动仪式,也为曲江新区其他板块“中国年”起跑打响了发令枪。

大唐不夜城将“变身”微缩版长安城,以“一街、两市、六坊”为呈现空间——中央景观带朱雀大街将街区分为东市与西市,东市设置崇仁坊等3坊,西市设置辅兴坊等3坊,各坊分别呈现唐盛时期的演出、美食、休闲、文创等内容。另外,西安老字号美食区、非遗美食区、智能生活体验馆、VR体验区将让人流连忘返,主题巡游、舞台演出、情景演出、行为艺术等将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喜庆的年节文化和新春氛围。同时,街区各大商业联动打造狂欢购物季,让市民游客欢乐购不停。而到了关键时间节点,小年夜开市鸣鼓、元日大朝会、元宵节“唐都上元不夜天”等主题活动都是来西安过年的一个理由。

大唐芙蓉园将举办“唐在心里·年在一起”新春大潮会,传统观灯 + 全新玩法,不同主题的灯组绚丽多彩。此外,“曲江雅集·唐潮盛艳”庚子新春百人巡游,身穿唐服的行人手持鱼灯、宫灯在园区巡游。在民俗文化活动中,将向游客揭秘唐朝人过年必做的10件事,晚间还可以游船赏灯,看主题演出。

古城全球征春联系列活动,是西安城墙的保留节目,在西安城墙的16个城门悬挂春联,衬托出浓郁的节日气氛。1月17日-2月24日,“盛世阊阖中国年·琉光古今耀长安”2020西安城墙新春花灯节将以传统精湛灯组为载体,整合挖掘民俗、经典剧目、主题演出等内容,以灯为背景,大量融入演艺交互展示,同时结合AR等科技交互项目,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游客们还有机会参加全民制灯活动。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将举办第八届新春嘉年华,打造新春欢乐动物世界;翠华山景区主打“冰雪嘉年华”,重整升级“秦岭最美冰雪世界”,冰雕展、滚雪球、雪上龙舟、雪上拔河、猜灯谜等传统雪地民俗活动形式,让人过个冰雪新年;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太平国家森林公园里可畅享冰瀑景观,畅游大美山川。(当地供稿 曲江新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