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节日坚守谱写着“中国担当”

2020-01-21 15:48:40

春运来临,不少大中院校的学生已经开始离校回家,10日,山东青岛盲校的10名学生,通过铁路部门为他们开通的绿色通道,踏上返乡的列车。(中国经济网 1月13日)

春节,是农历正月初一,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这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在这个千家万户共享团圆的美好时刻,却有一些人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全力保障节日期间各行各业的正常运转。他们之中既有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也有人民警察、医务人员,还有负责春运的交通运输部门工作人员等。他们用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维护着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想必很多朋友会趁着这难得的假期出门好好玩玩,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而一提到出门,现在我们第一个想到的便是我们中国所拥有的全国最发达的高铁网络,现在我国“八横八纵”的铁路网为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铁路部门对整体运能进行调整,增加运力,积极备战,为迎接每次大客流的到来做足充分的准备,从这点我们也可以看到我们中国铁路的责任与担当,看到铁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

和平年代,“坚守”是家国情怀、民族进步的精神纽带,有人形象的比喻,铁路就像一个永不停止的“联动机”,而诸多铁路职工就是这个“联动机”的每一个“齿轮”,保证铁路这个“大机器”24小时正常运转,需要多个部门的配合,既要有调度的集中指挥,还需要牵引供电、火车司机、车站服务、线路检查、车辆维修等诸多工作岗位的协同配合,才能让火车安全正点开行。

一条通往远方的铁路线,延伸出了一份坚守和担当。为了让游子们的回家路变的越来越温馨舒适,诸多铁路职工在不同岗位上坚守着、工作着、奉献着。他们有的是夫妻列车长,一个一路北上、一个一路南行,在站台上两辆列车擦肩而过时彼此隔窗相望,短暂相逢成为了节日中最幸福的时刻。有的职工值守在偏僻的小站,他们不仅要忍受着“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孤独和寂寞,而且还要担负确保列车运行安全的艰巨重任。这样的铁路人还有很多,正因为如此,才让我们看到了铁路职工的奉献精神,就是由于诸多铁路职工具有的“牺牲我一个,团聚千万家”的大爱情怀,诠释了家国情怀下行业的担当,这种担当也感动全社会。(冰雪)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