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用爱相守“大散关”

——90后夫妻共守“钢铁蜀道”

2020-01-22 08:27:00

QQ截图20200121212409

春运,铁路是新年序曲,也是旅客的圆梦之旅。然而,对于铁路人来说,春运是却是舍家庭、舍亲情的繁忙时刻。特别是那些一起战斗在春运一线的铁路夫妻,她们用奉献和坚守奏响新春序曲的动人乐章。

缘分 千里姻缘一线牵

冯育鹏宝鸡工务段杨家湾维修工区班长,张娜婷观音山桥隧养修工区防护员,他们相近10公里。一对90后夫妻,一对铁路人,夫妻俩用自己的“爱”共同守护着“大散关”的“钢铁蜀道”。

日前,记者来到宝成铁路杨家湾站见到了这对恩爱夫妻。而对于两人的爱情,可以说是千里姻缘一线牵,他们的缘分可以说是“天注定”,高中同班同学,各自大学毕业后同被分配到宝成线,秦岭做媒,让他们再续前缘结为夫妻。

冯育鹏用一首自己创作的打油诗表达了内心的情感:“你在关那头,我在关这头,日日念你不见你,同把宝成守。”而张娜婷说道:“他工作中认真、谨慎,生活中挺照顾家,总的来说都挺好的。”

春运来了,宝成铁路运输将更加繁忙,夫妻俩还将每天忙碌在各自工作岗位。

温馨 家人支持让爱走得更远

两人从大学毕业分配到铁路,从同学到夫妻,再到顺利迎来了第一个孩子。家人支持让爱走得更远。

宝宝的出生,让他们明白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冯育鹏要连续工作六天才能回家,而张娜婷每天则早出晚归。张娜婷说:“自己孩子6个月后就把孩子放在咸阳老家,由孩子的奶奶照顾,今年孩子3岁了,过完年后要将孩子带回宝鸡,让孩子拥有一个幸福的童年。”

春运到来,夫妻俩的任务更繁忙了,分工不同,保障安全的心愿却相同,宝成铁路由于弯道多,桥隧多,病害多,被称为铁路病害博物馆,他们所在的秦岭北麓,有着中国铁路干线30‰的最大坡度铁路养护的难度和技术要求非常之高。道尺、撬棍、液压机、拐子以及内燃捣镐等是冯育鹏每天作业中的主要工具,虽然看起来很笨重,但是在冯育鹏的手中都格外服帖,担任杨家湾线路维修工区班长职务的他每天带领工友们用脚步丈量每一米钢轨,消除每一处设备隐患,保证宝成铁路的安全畅通。张娜婷所在的观音山桥隧养修工区担负着宝成线观音山站至任家湾站34余公里桥隧设备的维护养修,日常作业任务非常繁重。秦岭山区气温多变、雨雪多,隧道打冰、桥梁维修、隧道流水沟清淤等工作是工区的“重头戏。”每逢遇到恶劣天气,需要24小时不间断巡查桥陵。张娜婷说,不用减肥都能瘦一圈、尤其是在检查桥梁涵渠时,需要爬上爬下,在高高的桥上被寒风这么一吹,总觉自己随时都有被刮走的可能。

在宝成铁路杨家岭段,这对年轻夫妇都说自己好幸福,因为春运,他们是一家人在“战斗”。

坚守 春运守护每一寸钢轨

今年春运是冯育鹏的第六个春运,他还要依然每天带领工友们用各种设备和脚步,仔细丈量着。

虽然夫妻俩在相邻站区,之隔十公里,但见面的机会却很少,线路工区和桥隧工区的设备虽然在一条线上,但是每天的作业内容大不相同,上下班时间更是大相径庭。春运来了,他们夫妻二人很难一起回家休假,不是他值班,就是她值班。今年冯育鹏还将继续坚守春运岗位,而张娜婷今年因刚好工作轮休能回家过年,这对她来说很幸运。张娜婷说,参加工作的几年时间里,他们被身边的老一辈宝成人扎根山区、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他们现在是工区最年轻的人,就要不负韶华,和身边的师傅们一样,更加努力的工作,为宝成铁路的安全畅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春运是铁路最繁忙的时候,也是铁路夫妻最难相见的时候。冯育鹏和张娜婷这对90后夫妻因春运坚守而又咫尺天涯。同在宝成铁路杨家岭段,每每见面却也只能隔着大散关遥遥相望,甚至难得聚在一块吃一顿团圆饭。为了责任,他们选择暂时离别;为了坚守,他们选择彼此信任。因为他们的这份责任与坚守,我们的出行之路才会更加顺畅。本报记者 周生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