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糖友身上无小事

2020-02-03 10:03:10

 编者的话:人吃五谷杂粮,免不了会生病。对健康人而言,头疼脑热、感冒发烧或是腹泻便秘等,都不算大事。但在糖尿病学专家眼里,糖友身上无小病,一旦发现相关症状,必须尽早就医诊治。

受访专家: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内分泌科教授 邹大进

  腹泻升高血糖

腹泻主要指排便次数大于每天3次,且伴随大便不规则、粪便量增加、含水量大等特点。如果症状不十分严重,多数健康人只需吃一两次止泻药便可痊愈,但糖尿病患者不可“照此办理”。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内分泌科教授邹大进介绍,由于糖代谢紊乱,糖友的自主神经功能调节失常,胃肠消化吸收功能降低,更易出现腹泻。胰岛调控功能在腹泻期间会受到影响,血糖极易波动;另外,腹泻引发的应激状态还可使升糖激素分泌增加,造成应激性高血糖,进而增加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的风险。

很多糖友是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邹大进强调,只要排便情况发生改变,糖友就应引起重视,最好到医院消化科或内分泌科就诊,待确认病因后,再做针对性治疗,不建议胡乱吃药。除此之外,糖友还应做到:密切监测血糖变化,一旦发现异常需及时采取措施;即便没有食欲也应努力进食,可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少量多次,以防摄入不足导致低血糖;尽量多喝水,以防身体脱水。

  脚癣易致糖足

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力差,皮肤屏障也受到高血糖影响,抗菌能力下降,更易感染真菌,导致足癣。

单纯的足癣并不是糖尿病足,但如果糖友不进行及时、妥善的治疗,就有可能渐渐发展成糖尿病足。再加上末梢血液循环差、局部营养有障碍,足癣更可能发展成慢性溃疡,经久不愈。

得了足癣后,糖友一定不能使劲挠,特别是趾缝等处。一些治足癣的药膏中含有激素,糖友应特别注意。激素只能缓解瘙痒症状,不能抗真菌,治标不治本。如果使用洗剂,则应注意是否会导致脱皮,所有可能造成皮肤伤害的产品都不建议使用。在外部用药的同时,一定要保持血糖稳定。邹大进提醒,一旦脚部出现感染,必须立刻就医。

  感冒留神肺炎

感冒是个可大可小的病,但糖友得感冒后面临的风险比健康人更大。

就普通感冒而言,糖尿病患者的痰内富含糖分,更易滋生细菌,进而导致肺部感染。这种感染反过来还会影响血糖控制,造成血糖阶段性升高,增加各种并发症的风险。如果得的是流感,糖友受到的影响会更大。有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得流感后的死亡风险比未患糖尿病的人高出3倍。流感及其继发的肺部感染已成为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重要诱因之一。

邹大进说,糖友得了感冒,首先要做的是多喝水,在患病初期也可以喝一些不含糖的感冒冲剂,以缓解症状。选择感冒药时,则要注意其中是否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该成分若超量服用会损伤肝脏。这是因为相较其他人,糖友大多存在脂肪肝,再加上日常服用的药物,更易因药物相互作用加重肝脏损伤。如果感冒两天以上且出现发烧症状,最好到医院就诊。

  牙疾引发慢病

牙龈炎与糖尿病有着密切关系。比如,慢性牙龈炎是引起血糖升高、使糖尿病难以控制的一个因素。研究发现,患有慢性牙龈炎的糖尿病患者,出现慢性并发症的风险会增加约56%。同时,糖尿病患者口腔内的环境,更利于厌氧菌的繁殖,一旦出现感染,可造成牙龈萎缩、牙齿松动,甚至发展到化脓性牙龈炎等严重疾病。

邹大进说,糖尿病患者必须重视口腔卫生,每天刷牙两次以上,配合使用牙线或间隙刷,及时清除牙齿缝隙所嵌塞的食物;最好每天刷一刷舌头;每半年洗一次牙;定期做好口腔检查,龋齿、畸形、牙石、炎症,都必须尽早处理解决;平时多做叩齿,每次不少于100下,可以促进口腔内的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

  尿路感染伤肾

身体内多余的葡萄糖会通过小便排出,这就导致糖尿病患者尿液中的含糖量更高,再加上糖友机体免疫力较差,如果会阴部清洁不足,感染细菌,整个泌尿系统就会跟着遭殃。

有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发生尿路感染的风险高达16%~35%。女性由于尿道较短,发生感染的风险更高。若不能积极治疗,不但会引起血糖波动,还容易拖成膀胱炎甚至肾盂肾炎等肾脏合并症。

邹大进提醒,糖友首先应做好日常清洁,比如家里换用能够冲洗会阴部的马桶,每次小便后都用抑菌湿纸巾进行擦拭等。值得注意的是,普通人尿路感染可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等,糖尿病患者的症状却相对不明显,甚至可能没有症状,建议糖友最好在发现血糖波动较大时,到医院化验一下小便,以尽早发现问题,并及时治疗。使用某些降糖药物(如钠葡萄糖转运蛋白2抑制剂)者更要防止发生泌尿生殖系统感染。(本报记者 张 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