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三香汤去口臭

2020-02-04 09:07:25

口臭表现在口腔,但根源往往不限于口腔,深层原因在于机体气血郁滞不通,时间久了腐化变质而产生难闻的气味。理想状态下,气血应该运行条达,但若种种原因运行受阻,就失去了原本的营养作用,变成代谢废物,就是中医常说的“痰湿”。其性质类似于污水,污浊而产生臭味。祛除臭味自然靠香味,臭味代表郁滞的气机,香味代表调畅的气机,治疗口臭,本质就是以畅通来打破。

在此推荐一个用香味辛温疏散、调理气机的方子:取葛根30克、白芷12克、藿香1克、木香10克、公丁香6克,用冷水煎汤,每日1剂,多次漱口。

方中,藿香归脾、胃、肺经,能芳香化浊、和中止呕、发表解暑,常用于湿浊中阻、脘痞呕吐、腹痛吐泻、鼻渊头痛。我们常用的藿香正气水就有这味药,用来治疗寒湿之邪导致的呕吐泄泻,因为辛温芳香之性能温化寒湿,恢复脾的运化功能,脾能健运则湿浊无法形成。木香能够行气止痛、健脾消食,用于胸脘胀痛、泻痢后重、食积不消、不思饮食。它的特点是作用范围广泛,《本草汇言》记载它是“治气之总药,和胃气、通心气、降肺气、疏肝气、快脾气、暖肾气、消积气、温寒气、顺逆气、达表气、通里气,管统一身上下内外诸气,独推其功”。它能通达上、中、下三焦之气,使得整体气机运行通畅。

丁香是家庭常用的调味料,有香味的同时,它的药性下行,使浊气不上逆而泛于口,因此有降浊作用。白芷味辛性温,能够祛风湿、活血排脓、生肌止痛,用于头痛、牙痛、鼻渊、皮肤瘙痒等病症。它是一味入胃经的药物,胃与口腔相连,胃中浊气很容易返到口腔而表现为口臭,因此白芷的芳香入胃很有针对性。白芷还有与上面三味药不同之处,就是它质地润泽,《本草经百种录》记载:“白芷极香,能驱风燥湿,其质又极滑润,能和利血脉,而不枯耗,用之则有利无害者也”。前面几味药辛温发散,仅有白芷润泽还不够,难免有伤阴而上火的弊病,因此还要配伍葛根这味甘寒滋养胃阴的药物,使得整个方子寒热搭配、润燥相和。

需注意,口腔及牙龈有破损者待药液冷却后再漱口,口腔溃疡者不宜用。除了服药,平时还要注意适当运动,避免过食肥甘油腻,从根本上避免湿浊之气产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