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47~48岁,最不幸福年龄

2020-02-04 09:08:28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称,人到中年,谢顶凸显、婚姻发痒,孩子还未长大成人……中年危机导致的最不幸福年龄是47~48岁。

为弄清幸福感与年龄之间的具体关联,英国央行前任经济学家、现任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经济学教授大卫·布兰奇福勒及其研究团队对涉及132个国家的相关数据展开了梳理分析。研究人员对参试者进行问卷调查,其中一个关键问题是“总体而言,你对目前的生活有多满意?”答案为0(一点也不满意)至10(十分满意)。从参试者给出的答案来看,40岁多岁的人幸福度在7.7~7.9之间,在各年龄段中处于最低值。具体来说,每个国家都有一条“幸福曲线”,这条曲线在一生中呈U字形。在发展中国家中,U形低谷(最不幸)年龄为48.2岁;在发达国家中,低谷年龄为47.2岁。

布兰奇福勒教授分析指出,该年龄段人群感到痛苦可能与中年时发生的重大事件有关。比如,社会关系破裂(如离婚等)、女性遭受歧视以及上有老下有小等。此外,基于另一项以猴子为对象的实验发现,灵长类动物也有类似的趋势,因此这一结果也可能意味着,中年危机或与遗传因素关系密切。在全球化兴起的过程中,该研究对于保护心理健康具有重要时代意义。▲ (陈小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