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宅家能做什么?带着家人一起做呼吸体操,健身又健肺!

2020-02-04 16:58:02

指导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医学科教授窦祖林、胸肺治疗师辛蔚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辛蔚)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在全国大面积的扩散和蔓延,“肺部疾病”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其实,因大气污染、吸烟和老龄化等原因影响,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肺癌以及肺部感染等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也居高不下。由于呼吸道与外界相通,全身血液均流经肺脏,故肺脏易遭受身体内外微生物的侵袭,因此病毒和细菌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最为常见。

为了减少新型冠状病毒的进一步传播,“宅在家”成为了这个春节唯一的休闲娱乐方式。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医学科专家教给大家一套简单易行的呼吸体操,让不能出门的朋友们,尤其是老年人,能够强健肺功能,增强体能,一起抵抗新型冠状病毒,防患于未然。

据介绍,呼吸体操是一种结合了体能和呼吸功能的锻炼,可以有效的改善肺功能,主要通过加强呼吸控制、腹式呼吸、呼吸肌刺激,以及加强胸廓顺应性来增加肺部通气功能改善呼吸效率。经常做呼吸体操可以增加肺活量,提高血氧饱和度,增强体质,减少感冒、肺炎等并发症的发生,对当前全民抗击新冠病毒肺炎大有裨益。

第一步:放松并调整呼吸(以下每个动作维持15-30秒)

选择舒适又支撑的姿势,身体向前倾斜,双肘均匀支撑在双膝上,眼睛看向脚尖,放松肩部和上胸部,平静呼吸。

一只手放置于胸前,另外一只手放置于腹部,感受呼吸时胸廓和腹部均匀的起伏,调整吸气和呼吸的比例为1:2。

第二步:腹式呼吸训练

双手放置于腹部,吸气时腹部向上隆起,呼气时腹部下降。

第三步:上肢运动配合呼吸

双手横握毛巾,与肩同宽,双肘伸直,吸气时上肢上举,呼气时上肢放下,通过上肢的运动增加胸廓的活动度和进气量。

第四步:躯干运动配合呼吸

双手横握毛巾,与肩同宽,双肘伸直,吸气时向身体单侧旋转至侧面,呼气时身体回到原来的位置。

双手横握毛巾,与肩同宽,双肘伸直,吸气时向身体向前弯曲,呼气时身体回到原来的位置。

专家提醒,以上动作,每组3-5个,每次3组。根据身体情况进行休息间隔。

注意这个过程中一定不要憋气。这个春节假期,可以带着爸妈、家人一起练起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