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糖尿病患者不幸染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否可以用大剂量激素?

2020-02-04 16:58:31

指导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科副主任医师穆攀伟、教授陈燕铭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周晋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肆虐,由于治疗上没有特效药,大剂量激素的使用,又再次引起大家的关注。那么万一糖尿病患者不幸中招,是否可以也用大剂量激素来治疗呢?

激素对于重症是必须治疗手段

中山三院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科专家介绍,激素这个词,如果从广义上讲,是指由内分泌腺体或细胞合成,分泌入血,对全身组织器官起作用的化学信息物质(虽然随着后来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入,有些激素不严格符合这个定义,但一般还是这样来定义),比如:性激素、甲状腺激素都是激素。狭义上讲,激素是特指糖皮质激素,主要由肾上腺皮质的束状带分泌。糖皮质激素有着强大而广泛的作用,不管什么原因导致的重症,糖皮质激素都是必不可少的一线用药,有时甚至是唯一的用药。对于绝大多数的病毒感染导致的疾病(不限于冠状病毒),目前的医学科技是几乎都没有特别有针对性的药物。医学上的治疗更多是对症,帮助患者度过危险期,协助其康复。2003年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可怕之处在于它诱发自身免疫,而且进展很快,会迅速发展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而导致死亡。在这种情况下,治疗策略主要就是用大剂量的激素既抑制自身免疫,又提高机体对严重中毒症状的抵抗力;必要时用呼吸机来辅助通气。因此激素对于重症是必须的治疗手段。

但是,激素有什么副作用?专家称,事实上,药物就不可能没有副作用(只要不是治疗需要的作用,就是副作用),确切地说受到关注的是不良反应。一般而言,激素短期使用,不良反应并不多,甚至可以不用考虑。但大剂量长疗程使用时,就要警惕,做好预防工作了。严重的,比如:会导致原来已经静止的结核病重新再燃,让本来稳定的肝炎重新活动、胃溃疡、骨质疏松甚至股骨头坏死、心律失常、血压血糖升高……轻微的,比如:体重增加,面部痤疮等。对于这些,只要是医务人员,基本都熟知,医生通常都会事先做好准备,而且在治疗时给与预防,风险并不大。

如果病情确实需要糖尿病患者也可以用

糖尿病患者使用激素有什么特殊性?专家称,由于激素会导致血糖升高甚至诱发酮症酸中毒的风险,有着增加胰岛素抵抗的作用,增加体重,增加水钠潴留,对糖尿病患者而言,确实不利。但治病必须有全面和整体的观念,要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如果病情确实需要激素,哪怕是大剂量激素。糖尿病患者也不是不可以用。

专家认为,保住了生命才有可能谈其他的健康指标,把命保下来,至于骨质疏松甚至股骨头坏死等不良反应,治疗的办法很多;此外,以目前的医疗科技,糖尿病的危害在于血糖长期高所导致的慢性并发症,而对于短期血糖高,危害其实并不大,也有足够的条件和水平防止急性高血糖所导致的危险,根本不必担心短期的血糖升高。

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如果真的不幸罹患疾病,需要激素治疗,也应该大大方方接受治疗,大可不必过分担心,自己杞人忧天。专家提醒,市民知道的和顾虑的那些问题,医学人员早已经考虑得比您更全面了,那是医学发展历史的积累。因此,在疾病面前,要相信科学相信医生,自己快快活活的生活,心理负担大反而不利于预防和治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