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医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不要盲目抓药服药

2020-02-04 17:17:5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谢菁菁)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发布,进一步细化新型肺炎分期并提供中成药和药方指引。在科技部紧急启动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项中,也将包括中医药的临床研究及对己上市中成药及组分中药的筛选与评价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专家组专家、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中医药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疗中已经显示出明确疗效。广东、北京、天津等地定点医院和武汉部分定点医院均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救治患者。北京最先治愈出院的两例以及武汉定点医院的不少病人都是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治愈出院的。”张伯礼院士表示:对轻中型患者使用中药汤剂个体化治疗更有针对性,对于重症患者也应当采取中西医结合方法救治。据既往经验,中医药在改善退热、呕恶、便秘症状、控制病情进展(如稳定血压、血氧饱和度)以及靶器官保护、维护心肺肾功能等方面,都具有作用。随着疫情发展,各省(区、市)部委、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也纷纷出台新型肺炎的中医药防治方案。如今新型肺炎疫情正处于快速变化阶段,如何加快方剂筛选和疗效观察,完善中医药在防治新型肺炎中的应用,是相关专家们正面临的挑战。不过也提醒广大群众,中医讲究辩证治疗,切不可盲目抓药服药,务必谨遵医嘱。

面对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做好防护、隔离是第一要素。此外,各地中医专家也根据新型肺炎辩证特点,设计了中药预防方案。从目前披露的关于新型肺炎的中医药预防处方,多是经典“扶正固表”名方玉屏风散加减,目的是起到补足正气的作用。 多地出台的新型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中,可见代茶饮、汤药处方、经典名方加减等中药预防方案。目前针对冠状病毒感染尚无特效药物治疗,更无疫苗可用,对于病毒的防御与击杀主要依赖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