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生儿只是吐沫,不咳嗽、不发热会是肺炎?

2020-02-05 10:09:02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期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可发生在宫内、分娩过程中或生后,由细菌、病毒、原虫及真菌等不同的病原体引起。

宫内感染性肺炎多在生后24小时内发病,可出现气促、呻吟、发绀、呼吸困难、体温不稳定、反应差。病毒感染者出生时无明显症状,而在2-3天,甚至1周左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并进行性加重,甚至进展为支气管肺发育不良。

分娩过程中感染性肺炎发病时间因不同病原体而异,一般在生后数日至数周后发病。

出生后感染性肺炎可出现发热和体温不升,反应差等全身症状。呼吸系统表现为气促、鼻翼煽动、发绀、吐沫、三凹症等。

大多数新生儿并不表现咳嗽、发热,而有些轻型肺炎只表现吐沫,重型则会表现发绀、呼吸困难。

这是由于新生儿特殊的生理解剖特点决定的。新生儿呼吸道管腔狭窄,粘膜柔嫩,血管丰富,纤毛运动差,易导致气道阻塞、感染、呼吸困难及据乳。胸廓程桶状,肋间肌薄弱,呼吸主要靠膈肌的升降,呈腹式呼吸,咳嗽反射弱。因此容易出现气道阻塞、呼吸困难、一般不表现为咳嗽。新生儿体温调节中枢尚不完善,皮下脂肪薄,体表面积相对较大,皮肤表层角化层差,易散热。因此新生儿肺炎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发热。

新生儿肺炎如何治疗?

1、呼吸道管理:雾化吸入,体味引流,定期翻身、拍背,及时吸净口腔分泌物,务必保持呼吸道通畅。

2、维持正常血气。

3、抗病原体治疗:细菌性肺炎选择抗生素;衣原体肺炎选择红霉素;单纯疱疹病毒性肺炎可用阿昔洛韦;巨细胞病毒性肺炎可用更昔洛韦。

4、支持疗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