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专家教你怎么区分普通感冒、流感及新型肺炎

2020-02-07 13:24:49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数字不断上升,孩子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后,不少家长非常担心,想去发热门诊又怕交叉感染。到底如何区分儿童普通感冒、流感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韩树萍表示,这三种疾病症状上有所不同,家长们可根据孩子的症状初步进行鉴别。

普通感冒:

全年皆可发病,症状相对较轻

“全年皆可发病,冬春季较多,没有大流行的特性,儿童发生率较高,每年6~8次。”韩树萍说,普通感冒病毒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和接触传播,其症状相对较轻,主要包括:一般不发热或仅低热(<38℃)、打喷嚏、鼻塞、流涕、咽痛、咳嗽等。

流感:

起病急进展快全身症状重

流感具有明显季节性(北方为11月~来年3月),易大范围流行,一般健康儿童感染流感病毒可能表现为轻型流感,多突然起病,主要症状为发热,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头痛、全身肌肉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咳嗽、咽痛、流涕或鼻塞,少部分出现恶心、呕吐,常见于乙型流感。

韩树萍介绍,婴幼儿流感的临床症状往往不典型。新生儿流感少见,但如患流感易合并肺炎,常有脓毒症表现,如嗜睡、拒奶、呼吸暂停等。儿童感染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喉炎、急性中耳炎、气管炎、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肺炎较成人常见。大多数无并发症流感患儿症状在3~7天缓解,咳嗽和体力恢复常需1~2周。重症患儿病情发展迅速,多在5~7天出现肺炎,体温经常持续在39℃以上,呼吸困难,伴顽固性低氧血症,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流感相关性脑病、脓毒症、脓毒性休克、心力衰竭、心脏停搏、肾衰竭,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碍。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具有非常明确的流行病学史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具有非常明确的流行病学史,即:在发病前14天内有武汉市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市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有聚集性发病或与确诊病例、轻症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有流行病学关联。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既有发热、感觉四肢无力、干咳等症状明显的病例,也有无上述症状的病例,或表现为其他系统症状如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眼科症状等,尤其是新生儿、婴幼儿症状可能更不典型,一旦发现,病程进展快或已错过观察期。婴幼儿或新生儿呼吸困难表现为张口呼吸,喘息,呻吟,鼻翼煽动(鼻孔一张一合),点头呼吸,甚至出现口唇、面色发紫,呼吸三凹征。如果孩子出现上述症状,须立即就诊!

韩树萍提醒,新生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能途径有母婴垂直传播、密切接触传播及飞沫传播,但新型冠状病毒是否通过胎盘垂直传播或者出生后通过母乳喂养传播仍不清楚。(杨晶 蔡蕴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