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专家支招:面对新冠肺炎,儿童防护怎么做?

2020-02-10 10:02:59

儿童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除了减少出门,在家中如何做好防护,才能保护孩子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风险?首都儿科研究所感染科主任邓莉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如何做好居家消毒?

每日应定时开启空气净化器,或者每日每个房间轮流通风2~3次,每次开窗通风15至20分钟,房间通风时将孩子转移到其他房间,做好保暖措施,避免通风时孩子受凉。

要保持地面清洁干燥,不要有潮湿的角落,避免病毒细菌滋生,每天常规擦拭1至2次,拖布使用完用清水洗净后在室外晾干或晒干。

孩子的玩具,学习、生活用品等能耐高温的可用开水煮沸消毒30分钟,不耐高温的可选择放置在阳光下晾晒或用干净抹布擦拭,抹布用后煮沸晾干即可。

婴儿和新生儿防护要注意什么?

佩戴口罩、减少外出、保持手部卫生等不仅是成年人,也是儿童群体防控的重要措施。

对于不能适应戴口罩的婴儿或新生儿,家长应主动戴口罩,自己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将口鼻完全遮住,如果来不及用纸巾,应该用手肘遮挡自己的口鼻,再彻底清洗手肘,并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流动水洗手。注意不亲吻孩子,不对孩子呼气、喘气,不和孩子入嘴同一食物,不和孩子共用餐具、饮具,不用嘴巴吹气的方式让食物变冷再喂食。

孩子发热怎么办?

发热是儿童常见的临床表现,发热不等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一旦发现儿童发烧,可以在家中先行处理。

一是先测体温,腋下测体温大于等于37.3℃为发热,只要出现发热,就可以开始物理降温,当体温大于等于38.5℃时,可让儿童服用退热药对症处理。

二是物理降温很重要:不捂衣服不捂被,搓手搓脚四肢暖,多喝温水多排尿,监测体温看状况。

目前,很多医院开设了网络咨询服务,家长可根据医生的专业判断再决定选择就诊方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