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医护严密监测 湖北黄石两新冠肺炎产妇成功诞下新生儿

2020-02-14 10:50:36

在湖北黄石妇幼保健院,近期接连传出新冠肺炎产妇成功诞下新生儿的消息。虽然母亲和孩子都经历了严峻而曲折的考验,但在疫情的阴云下,每一个健康新生命的诞生都令人振奋。

2月7日,29岁的小柯从黄石妇幼保健院顺利出院,1月30日,她顺利产下了自己的第二个孩子,宝宝已经在2月5日提前出院。

小柯是黄石首例新冠肺炎确诊产妇,1月29日入住黄石妇幼保健院,当时已经咳嗽4天,发热一天,但并未出现呼吸困难等不适,入院后测得体温38.6℃。

“当时心肺听诊是没有什么异常的,但孩子的胎心快,达到170次/分左右,而正常应该在110~160次/分。”黄石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王芬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医院随后为小柯做了一系列检查,CT显示左肺下叶玻璃样片影,血常规显示淋巴细胞降低,不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小柯一家人顿时紧张起来。

小柯当时怀孕已经37周多,胎儿已经足月,考虑到孩子胎心较快,要防备出现胎儿窘迫的可能性,医院建议立即剖宫产,先把宝宝拿出来。这样既免得孩子危险,又可以减轻妊娠对呼吸循环的影响,有利于病情的恢复。于是,1月30日凌晨,小柯被送进了产房。

考虑到小柯已经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这样一次剖宫产手术,除了考虑麻醉、羊水等通常风险以外,最大的变数就是母婴传播的风险还是未知数,所以孩子出来以后必须尽快剪断脐带,避免羊水进入孩子的呼吸道。此外,医护人员必须全副武装,穿防护服,带护目镜,无形中也增大了操作上的难度。

手术由当天的值班主任陈春兰主刀,由于操作不方便,比通常的半小时多花了一倍时间,好在一切顺利,小柯产下了一名2870克的女婴,出生评分良好。随后立即转入新生儿科,经过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后,排除了被感染的可能,于2月5日提前出院。

术后第二天,小柯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确诊为感染了新冠肺炎。医院对她进行了抗病毒、干扰素雾化等一系列对症支持治疗。通过治疗,胸部CT显示两肺下叶病灶较前有所吸收,体温正常3天以上,2月5日、2月6日两次核酸检测也均显示阴性,达到出院标准,小柯于2月7日顺利出院。

与小柯相比,小张的经历则要曲折许多。

小张平时在武汉工作生活,1月20日从武汉回到黄石过年,26日的时候开始发烧,31日到妇幼保健院做检查,当时已经出现胸闷气喘症状,医院为她做了核酸检测。

“她的血氧饱和度只有91%,喘气也很明显。我们建议她做个CT,但她不愿意。”王芬介绍。小张当时是担心CT会对孩子有影响,还强撑着说自己没什么不舒服。

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是阳性。

医生们认为小张的情况必须做CT,就先找到她的丈夫进行沟通,告诉他要科学地看待目前的情况,CT对28周以后的孩子影响并没有那么大,做通工作后,再让他去跟小张沟通,终于打消了小张的顾虑。

做完CT以后,果然发现小张的肺部有50%都已经出现病变,符合重症的诊断标准,医生们陷入了纠结。

小张此时的孕期是28周加一天,离预产期还有三个月时间,现在把孩子生下来,孩子的安全能不能保证?就算孩子现在安全,后面的并发症会不会很多?有没有脑瘫的风险?

但如果不抓紧把孩子生下来,小张现在已经有气喘、呼吸困难等症状,血氧饱和度也很低,肺部还有50%以上的病变。继续妊娠,孩子会不断给母亲的呼吸、循环系统带来更大负担,小张可能就会出现生命危险。

反复权衡以后,医生们做出决定,还是建议小张采取剖宫产,这样有利于对产妇进行积极治疗。毕竟,产妇的身体是第一位的,如果妈妈出现问题的话,孩子也会受影响。

接下来又是一轮艰难的沟通。小张的丈夫倒是很理解,找到小张进行商量。小张依然很犹豫,作为一个有过生产经历的母亲,她当然知道孩子要足月才会更健康。一家人从下午三点多钟商量到六点,最终做出了理性的判断,签字同意手术。

2月2日,已经从医21年的王芬亲自主刀为小张进行剖宫产。由于小张已是重症病人,这台手术几乎动用了整个产科团队,手术过程中的用药也是斟酌了又斟酌,确保对产妇的伤害最小。手术过程中,医生们一直为小张进行面罩给氧,但即使是在带氧的情况下,小张的血氧饱和度也只能维持在92%~93%。好在,整个手术过程总算有惊无险,顺利完成。

由于孩子是早产儿,所以在手术的过程中,新生儿科的医生已经提前到场等候,孩子出生后,立即被转到了新生儿科的温箱,进行相应治疗。

当天晚上,医院为小张提供了特级护理,专门有人在旁边照顾她,密切关注她的病情变化,并继续对她进行新冠肺炎的治疗。

“新冠肺炎这种情况毕竟是原来从未接触过的。所以对产妇我们要有严密的监测,检查各项指标。等她的情况有了进一步好转,我们再为她进行核酸复查。”王芬介绍。目前,宝宝的情况比较平稳,第一次病毒核酸检测的结果为阴性。通过相应治疗,小张的情况也有明显好转,术后的血氧饱和度只有80%多,现在已经可以达到94%,CT复查的结果也是一次比一次好。虽然见不到孩子,但医生每次进入隔离病区,都会告诉她孩子的最新情况,有时候还会拍一些孩子的视频给她看,她也盼着能早点儿好起来,早点儿见到自己的小宝宝。

“疫情之下,我们就要更加对产妇和新生儿负责。”王芬表示,她还建议,新冠肺炎产妇即使是达到了出院标准,暂时也不要使用母乳喂养,并且进行一段时间的隔离。等到疫情平息,这些小天使终究会回到妈妈的怀抱中。(记者 姚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