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广西一高校用7国语言传递温情

2020-02-14 14:16:41

新华社南宁2月14日电(记者黄庆刚)越南语、老挝语、柬埔寨语、缅甸语、印度尼西亚语、马来西亚语……在广西民族大学,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各系部老师用小语种书写的一封封信件通过网络向海内外学生传递着特别的嘱托与温情。

“同学们,这是一个特殊而漫长的寒假,新冠肺炎正在中国和世界蔓延,感染者会出现发烧、咳嗽之类的症状,学校建议同学们采取有效措施,常洗手,减少户外活动,在公众场合正确佩戴口罩……我们有信心战胜新冠肺炎,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迎接春天的到来。”一封用马来西亚语书写的信件这样写道。

广西民族大学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大为说,当前疫情严峻,学校很关心同学们的身体健康。作为拥有7个小语种专业的语言类院系,学校希望发挥自身特色,用这样的方式提醒同学们更好地保护自己,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在家好好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语言水平。

广西民族大学泰语教师黎春晓表示,为了让学生都能看懂书信,用词用语相对简单,篇幅也相对较短。“小语种语言的形式更能激起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希望大家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认真学习语言知识,坚定我们必胜的信心。”

“我在泰国看到学校信件后,感觉很暖心、很亲切。中国应对疫情很迅速、也很专业。我相信,中国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切都会好起来。中国加油!”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泰国留学生赵芸歌说。

受学校小语种信件的启发,来自四川的2019级泰语翻译硕士谢燕主动加入新冠肺炎新闻翻译群。“虽然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奔赴一线,但我们也想利用自己所学,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谢燕说。

“小语种信件是学校对学生的一种关爱。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做得很棒,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建成两座医院简直是奇迹,中国人民全民抗疫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力量。我相信,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下,很快就会战胜疫情。”缅甸联邦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馆商务参赞水清歌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