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交大一附院:感染楼里的白衣伉俪

2020-02-14 14:30:50

“感谢你,樊医生,杜护士长,谢谢你们这12天来对我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让我成功地战胜新冠病毒,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说这话的是47岁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杜先生,他因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被西安交大一附院收治入院,住进隔离病房。治疗期间,作为新冠肺炎治疗专家组的专家和感染护理组的组长,感染科樊万虎教授和杜粉静护士长对患者倾心施救,不但给以有效的治疗,还辅以生活的关照。尤为特别的是,樊万虎和杜粉静不仅是工作上的好搭档,更是生活中的好夫妻,他们携手并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唱响白衣伉俪的战疫之歌。

1

2003年,SARS疫情突然爆发,樊万虎杜粉静夫妇瞒着年逾八旬体弱多病的父母,把不足4岁的孩子托付给保姆,双双进入隔离区。听到儿子电话中说“妈妈,我想你,你什么时候回来”,杜粉静止不住泪流满面。顾不得想太多,两人立刻投入战斗,直到战胜疫情才走出隔离区。17年后,当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这对有着30年党龄和丰富传染病救治经验的夫妇,再次义无反顾冲向火线。

2

樊万虎是科室的支部书记,也是治疗组的专家,几乎每天都要进到隔离病房,查看患者情况,参与危重患者抢救。杜粉静作为总护士长,要严格把控感控标准,细化感染楼里的每一个流程,还要对医护人员进行防护培训,任务极其繁重。随着疫情的深入发展,两个人在工作中难免产生争执,有一次吵得太凶,整个楼层主任、医生都出来劝架。但是吵完没过几分钟,樊万虎就跑过来说:“先不吵了,到吃饭时间了,我去给你打饭”。有一次,围绕三楼病房区域隔离问题,两人产生很大分歧。那段时间杜粉静因为劳累,出现牙疼、耳朵疼、右侧颈部淋巴结肿大,吵完之后,她让樊万虎去给她买药,樊万虎说:“家里不是有甲硝唑吗?哦,不行你胃不好,甲硝唑伤胃,我去给你买西力欣吧。”

这次疫情来势汹汹,作为支部书记,樊万虎还要时刻关心科里的同志们,尽量科学合理排班,协调安排休息、吃饭等事务。杜粉静更是大管家,事无巨细都要操心,对别的科室增援的医生护士,生活上关心照顾,体贴入微。

3

改造后的感染楼四层是临时生活区,在隔离病区连续工作的近20天里,杜粉静跟樊万虎只有在四层用餐的时候偶尔可以见到对方,一见面聊的全都是工作。17年前,他们的儿子才4岁,现如今已经在国外读书。“拍张合影做个纪念吧,还可以让儿子看一看,17年前,他的爸爸妈妈就在隔离病房里抗击SARS,17年后,他的爸爸妈妈又再度进到隔离病房抗击新冠病毒。”在护士邵灿的再三劝说下,樊万虎和杜粉静才同意拍下了这张有特殊意义的合影。

“樊万虎杜粉静夫妇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职业精神完美地融入到了‘家风’当中。在西安交大一附院,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夫妻档,他们同样体现出这样的职业素养,这样的‘家风’。借情人节这个特殊日子,表达我们的敬意,祝愿我们的逆行者在‘情人’的盼护下都能够安康”。交大一附院党委马辛格书记说。

记者 庞玲玲 通讯员 庞亮 王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