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兴平教育局:多措并举 筑牢堡垒 打赢社区疫情防控阵地战

2020-02-17 11:38:00

本报讯(记者 符备战 通讯员 刘党卫)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面对当前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做实落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兴平市教育局夯实责任、多措并举,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落实“五个一”机制,持续加强教育系统8个家属院、老旧小区防控力量,有效筑牢家属院和老旧小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QQ截图20200217113609

政令畅通,上情下达迅速到位。通过召开网络视频会、专项督查等方式,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省委书记胡和平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省长刘国中提出的“三个再强调”精神以及省教育厅、咸阳市教育局、兴平市委、市政府安排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确保各级指令逐级传达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小区、每一位群众。

QQ截图20200217113629

尽遣先锋,党建引领联防联控。小区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局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基层党支部向家属院、老旧小区派遣党员先锋队。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踊跃参加,立即奔赴战役一线,招募志愿者,配合社区组织群众迅速建立联防联控阵地。在教育系统家属院、老旧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落实“五个一”机制,每个小区由一名市级领导包抓、落实一名局科级领导、责任单位至少一名巡查员、一名网格员的工作机制,全力开展阵地战。制定下发《兴平市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把“党旗飘飘、党徽闪光”主题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的通知》,要求各基层支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管责任和监管责任,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坚强战斗堡垒。

QQ截图20200217113642

摸排精准,信息报送准确无误。局机关和各包抓单位严格按照省厅数据统计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安排专人全面深入细致排查、精准填报表册。重点对六类人员逐户摸排,及时统计信息报送各级相关单位。每天主动关怀、密切关注重点人员防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组织、引导小区居民通过咸阳市疫情摸排系统,及时、如实填写所有信息,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QQ截图20200217113701

督查有力,小区防控万无一失。明确了教育系统小区防控九项督查内容,印发了督查方案,有序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要求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坚守岗位,各小区门禁值守规范到位、出入人员信息登记完整、消毒杀菌多频次正常开展、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宣传教育氛围浓厚、防控物资调度合理、党员干部一线冲锋。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依规依纪依法按照不同情节予以通报批评、直至移交纪检部门追责,强力推进教育系统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达到万无一失。

争分夺秒,多方筹措防控物资。积极引导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向教育系统捐赠医用酒精、医用口罩、喷壶、84消毒液、过氧乙酸、红外线测温仪等部分防控物资。畅通物资采购渠道,多方协调采购一次性口罩、消杀用品等防控物资。对筹措到的防控物资逐项登记,严格管理,科学调度,统筹安排,确保用于战“疫”一线。

严防死守,筑牢战“疫”铜墙铁壁。严格按照省教育厅第4号令、咸阳市“十条措施”要求,家属院、老旧小区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只保留一个进出口。组织不承担教学任务的党员教职工、志愿者二十四小时轮流值守,严禁师生家长提前返校,严禁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所有出入人员严格落实登记、测温、消毒等措施,严格人员车辆出入管制,尽最大可能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为广大群众和师生守护第一道防线,筑牢阻断疫情的铜墙铁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