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全力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

2020-02-17 15:23:15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强调,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基础上,鼓足干劲,再接再厉,全力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

1

实现双胜利,要抓住重点、统筹兼顾。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为下一个五年规划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基础。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形势紧、任务重、压力大。我们必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2

实现双胜利,要坚定信心、理性判断。信心比黄金更珍贵。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了一定影响,为我们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增添了难度。但我们更要看到,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近来疫情防控形势正在发生积极变化,除了湖北之外,其他地区复工复产的节奏正在逐步进入正轨。我们更要认识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空间广、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只要我们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就一定能在打赢这场阻击战的同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

实现双胜利,要释放活力、挖掘潜力。疫情给不少行业都带来了冲击,尤其是加剧了一些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对这些现实问题和潜在影响,我们要做到心中有数,积极应对。一方面,提升经济运行调度能力,在政策上增强支持力度,充分利用金融、财政等手段,加大对相关企业的扶持,帮助他们尽快渡过难关,走上正轨;另一方面,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聚焦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方面消费,以这次疫情应对为契机,进一步培养居民健康生活习惯,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

3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缓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得”的责任感,敢于作为,善于作为,将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全力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

央视评论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