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洛南县党建“六措施 ”助力小区疫情防控

2020-02-17 17:06:15

微信图片_20200217170442

近期,洛南县制定出台强化城市社区党建推动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六条措施”,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引领和党员示范作用,为打赢居民小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责任,督促党员报到。扎实开展“一报一查双反馈”工作,即:小区报到,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安排督促本单位党员到居住的小区进行报到,主动亮明自己身份;入户排查,由县房管局、镇(街道)党(工)委牵头,居民小区所在社区参与,配合小区物业公司(业主或建设单位)入户排查,建立党员住户台账;双向反馈,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由单位登记造册、反馈党员所住小区,非在职党员和流动党员由所辖小区的镇(办)和社区负责登记造册、向小区反馈党员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217170446

强化指导,优化组织设置。通过“双建双派双指导”,实现小区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双建”,即有物业管理和建设单位的居民小区,由物业和建设单位建立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三无社区”,由所在街道办、社区依托党员住户建立疫情防控临时党组织。在条件较为成熟、党员众多的小区可以成立临时党委,下辖物业公司党支部和小区党支部。“双派”,由所在镇(街道)党(工)委向社区选派第一书记,专职负责居民小区党组织组建和党建业务工作;由镇(街道)党(工)委牵头,物业主管部门、社区或小区建设单位配合,向小区党支部(临时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双指导”,属地镇(街道)党(工)委、行业主管部门明确分管领导,加强小区党建工作的日常指导。

微信图片_20200217170450

强化协作,织密防控网络。密切协作,织密织牢防控网格。构建防控架构,成立党组织的物业公司或居民小区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物业党组织—楼栋党小组长—党员单元长”5级疫情防控塔型架构。推行网格化管理,科学设定小区疫情防控责任区、网格图,细化到楼栋、单元,由小区党组织根据住户类型、个人特长、职业性质,将小区物业党员、住户党员合理安排在每个责任区和网格。细化防控任务,明确小区或物业党组织应对疫情防控任务清单,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建立流入人口台账、组建党员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引领开展公共区域消毒清理、对聚集业主进行疏导劝离等具体任务。同时,设立党员责任区、先锋岗,每名党员就近联系包抓1—5户小区居民。

强化服务,建立便民机制。依托微信、QQ等媒体,全面建立“群众呼叫、党员报到”工作机制,组织党员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物资代购员、情绪疏导员、管控维护员,做好服务居民工作。建立网格“吹哨”机制,居家自我隔离的人员若有生活物品和防护物资等需求,网格员第一时间“吹哨”,居民小区党组织要及时响应并组织工作人员和党员进行采购,通过电话和微信形式通知住户。建立“结对”服务机制,针对小区内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人员,由小区或物业支部委员、“包户”党员“结对”,提供代购、代送等生活服务。建立党员志愿服务机制,根据党员数量,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专业医护、便民服务、健康筛查、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建立社会力量动员机制,发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群体、非公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筹集捐赠防控物资,带头捐款捐物。

强化督查,推进工作落实。由组织部牵头,抽调街道办、住建局、房管局、市场质量监管局等部门,成立督查指导组。深入各镇(街道)党(工)委、社区、小区,突出“五个重点”,对党建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查指导。对于成立的小区党组织,物业公司(责任单位)落实经费保障。对于小区党组织作用发挥好的,县委组织部将给予党费支持;对于物业或居民小区党组织形同虚设,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不安排、不督促党员到居民小区报到的,县委组织部视情况给予组织处理。

强化考评,激发工作活力。强化对居民小区党组织和党员的考核管理。对居民小区党组织的考核,由属地党(工)委和行业主管单位共同设定考核标准,联合所在社区,对小区党组织建设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考核。对居民小区党员,依据党员小区报到、志愿服务、作用发挥情况,由小区党组织和本人工作单位(或党组织关系所在地)党组织制定标准,对小区党员开展“双向”考核评定,评定结果报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作为党员干部评优树模、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职称评定和年终考核的依据。(赵晓翔 廖娟)

扫一扫分享本页